豐田部落文化健康站成立

教會勇敢展開新事工 規劃課程豐富在地社區長者生活

相片提供/豐田教會

【林婉婷採訪報導】東美中會豐田教會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社區(原社)發展中心協助下,成立豐田部落文化健康站,2月6日舉辦開幕感恩禮拜。文康站不只照顧、豐富長者生活,也是豐田教會與真耶穌教會互助的事工。

1年多前,豐田教會傳道羅曉菁來此牧會,發現這裡是年輕人流失的農村,小孩與長者未得妥善照顧,歷經數月禱告和努力,申請到1919食物銀行,也與同部落的真耶穌教會分享,一起照顧社區,原本未往來的兩教會也建立良好關係。

羅曉菁又發現長者常發呆,便與真耶穌教會一起關懷長者,並由原社輔導企劃長者課程,雖然台東縣政府不希望文康站設在教會、部分會友對教會經費使用的看法尚待溝通,但仍租借教會對面活動中心作教室。而活動中心沒廚房,文康站便在教會烹煮食物,每日供午餐給長者,羅曉菁感謝主,也教導會友理解耶穌的心,認為豐田雖是小型教會,但透過關懷部落,時間一久,會友將看見教會的潛力。

像是回應豐田教會展開新事工的勇氣,文康站順利開辦,會友也重新經驗主恩,一改豐田教會30年來沒有太顯著發展、建設老舊、缺乏活力等負面自我印象明白上帝沒遺忘他們。羅曉菁看重事工的意義,也如此教導文康站兩位照服員宋雅玲與高光珠。宋雅玲是豐田教會青年照服員,課程規劃融入小學課程,音樂課唱詩歌,體育課在部落清掃與散步,讓長輩們完全參與並找到成就感;高光珠則是真耶穌教會資深照服員。

羅曉菁建議,發展新事工應觀察社區需要並建立關係,「有信任感大家才會支持。」未來希望能成立課輔班,關懷部落孩子。她感謝其他教會奉獻,讓牧者同工於改建後的牧師館辦公,也感謝丈夫郭清鳳牧師犧牲牧會機會,陪著魯凱族的她熟悉阿美族部落。目前教會屋頂漏水,需要修繕,期望各界關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