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緩啟航的東港教會

鄭宏輝

2017年在東港河堤的倒數聲中劃下了句點,在煙火中展開2018的新頁,同行的兒子說:「這是最後一次在東港跨年了。」是嗎!6月30日盡程退休,順著人潮慢慢走回教會,思緒竟也洶湧,感傷也難免。

「你為什麼會來東港牧會?」這問題已漸被「你為什麼現在就要退休?」取代,說不清楚這種人生重要階段的抉擇,但也很清楚心安清明,時間到了,關了舊門,開了新門,迎向新旅程。畢竟牧會生涯總有限,至於牧師可是一輩子的誓約,沒有預設目標、方向。I know The Lord will make a way for me.

2013年夏天,揮別聖望教會的兄姊,帶著他們的祝福南下東港,一個完全陌生的禾場,心中有的是平安的期許。「不可知」一直是我的牧會理念,倚靠不可知的能力、走不可知的領域、去不可知的未來,一切但憑起初的愛心,信步前行。

原本也想過在東港牧會到2021,年滿70歲屆齡退休。之前在淡水、在聖望相繼有過這樣的念頭,但神的路總有意想不到的發展。2016年夏天,開始有了退休的想法,我給自己半年的時間思考、禱告,到底這是一時興起的念頭還是要下必要的決定?我只能說這條路越來越清楚了,終於下定決心,再來就是走完行政與情感的流程。東港教會小會員的心意令我感心、感動和感恩。

輕緩啟航的東港教會,在思索今年之主題時,心中浮上的是揚帆待發的心境。我對東港教會有著正面的期許,雖然牧者人事的更迭,多少會帶來衝擊,續任牧者未果,多少令人掛心,但這是有將近150年根基的教會,在這幾年來我們看到了:

一、和諧合一的長執同工團隊。不可諱言,不少牧者視開會為畏途,想到開小會、長執會就有壓力,明明大家都一心為主、為教會而貢獻心力,卻也常有不可預料的緊張與壓力。東港教會這些年來,長執同工在聖經教導與學習中,在心態和觀念上有了長足的調整與成長,一樣在議事、一樣在表達,未必也毋須完美,卻是和諧合一,從每次會議平均不到40分鐘可見一斑。若說東港長執有何特色,我想那就是我們都很平凡,沒有「夯人」。

二、建構牧者團隊的願景。雖仍未實際實現,但小會已有共識和決議,今後東港教會朝專職、專業的牧者團隊方向邁進。期許無論禮拜、教育、團契、服務、宣揚等各方面,在質、量上都能均衡發展,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

三、硬體設備的改善與增建。副堂、廁所、厨房的修繕改建已完成,禮拜堂後側被占用長達半世紀以上的土地,感謝神的思典,已奇妙的歸還與重劃,如今增建二層樓的教育館也接近完工,第二間牧師館到位了,再來尚有禮拜堂正面門面、樓梯、電梯的改建與增設,一切準備就緒,等待新的出發。

爾來,牧會的策略、事工越來越多元、多變,東港教會需要新的牧養團隊來帶領,走新的一條「不可知」的道路,輕緩啟航是我衷心的祝福與期待。至於我,似乎看到「三芝牧師深夜食堂」即將開張,有興趣的人請來坐坐聊聊吧!

(作者為屏東中會東港教會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