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回應:全民護母語 勿中離間計

林志騰

拜讀〈台語白話字「正名」台灣字好嗎?〉,把全民台語聖經協會將「白話字/教會羅馬字」正名為台灣字,與當初國民黨政府推動「華語變國語」相提並論,筆者身為台語文學習與實踐者,真的無法認同其指控。

首先,全民台語聖經協會的權力有像「偉大的」中華民國政府那麼大,對中華民國國民有強制性、有法律與行政單位執行的約束力,甚至可以罰款掛狗牌「我不說台語」嗎?光憑這點,本論點便難以成立。中華民國政府在戒嚴時期實施國語運動,從官方到民間強力推行,這是對於台語、客家話和原住民話的滅絕行動,影響深遠,現在想要復興起來,近乎遙遙無期。並且值得關注的,原住民語和客家語有專門的公共電視台,有特定委員會客委會與原委會,層級即是行政院下一層,只是台語到現在依然沒有相關與客語和原住民語同等的官方權責單位和行政資源,實質上顯得更加弱勢。

第二,許多歷史事件有處境與條件的問題,不是想要相提並論就可以相提並論的。就拿「文革」為例,許多人常常動輒批判不講理的人為搞文革,然而文革有許多特性,比如說要有「官方」支持的「自主性」群眾運動,才是符合「文革」的部分條件。許多人對文革的觀念誤用得很嚴重,常常淪為口水戰之譏。中華民國政府為了要使台灣人強制變成中國人,方便他們統治與欺壓台灣人,做出華語變國語之行徑,並且在蔣經國時代,硬把台語改為閩南語,把台語貶為中國其中一個行省的方言,這政治意圖更加強烈呢!

請問一下改成台灣字這舉動,有要強制其他人要改變文化認同嗎?這是無法相提並論之事情。

對抗華語文霸權大家一直在努力,筆者只是認為真正的矛頭應該是針對華語本身,至於其他母語文,應該要一起合作,切勿中離間之計,方為上策。 (作者為大學生)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