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屆神研 因腸病毒提前終止

大會力行環保減塑 為防病情群聚擴散 緊急宣布提前結束 部分講師改以網路分享

本屆神研班力行環保減塑,會場不提供消耗性餐具,學員皆自備餐具。(相片提供/總會大專)

【義工記者張原境台中報導】「第55屆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初喚」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大專事工委員會主辦,2月5至10日在亞洲大學進行,今年約有270名學員及近70位輔導不畏強烈寒流來襲熱情參與,共同研讀創世記。

此次神研班首度於亞洲大學舉辦,在場地的使用上有許多與校方磨合與溝通之處,但在籌備委員及行政同工多方協調努力下,營會仍如期順利舉行。為減低營會垃圾量,神研班籌備團隊也特別製備了天然橘皮洗潔精,並利用廢報紙摺垃圾桶,取代平常使用的塑膠袋。事前也再三叮囑學員切記攜帶自己的餐具,此舉能於營會期間省下了數千個免洗餐具的垃圾量。

第一天下午的專講由台南大專中心工作者吳明漢牧師拉開序幕,以「三力一體的研經運動──神研班的研經方法」為題,分享研讀聖經時應該掌握的能力,分別是「把握文本」、「蒐集資訊」以及「提問討論」。透過傾聽作者的聲音並理解其處境,再藉由不偏頗地蒐集各項資訊,回應時事處境,於提問討論的過程中不斷地解構而後再建構,形塑自身的信仰價值觀。

大會此次也安排高雄中會一甲教會牧師李宏恩主講「創世記導論」、台灣神學院助理教授邱凱莉主講「創世記的性別閱讀」、中華福音神學院舊約副教授胡維華主講「信心之父的奇幻旅程」、台灣神學院院長陳尚仁主講「摔跤者的逆轉人生」、台南神學院教師鄭世璋主講「誰的分配、誰的正義」,期盼開啟學員聖經與神學研究的眼界。

除了專講與小組討論外,「工作坊」及「書籍介紹」也透過邀請不同講師分享,讓學員可以更多地思考信仰與社會議題及自身處境的連結。為回應前陣子行政院通過《勞基法》修正案,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幹事林偉聯牧師特別將工作坊講題調整為「對抗青年低薪,兼談勞基法問題」,和與會的青年及牧者進行了多方交流與溝通。

不過,原本預計進行至10日的營會,因7日下午有2位學員確診感染腸病毒,依照《疾病管制法》與感染科醫師的建議,「兩名以上腸病毒,已達群聚感染風險,須立即暫停營會活動。」總會大專事工委員會與本屆神研班籌備委員會商討後,緊急決定提前於7日下午6點終止營會。

雖然此屆神研班因腸病毒被迫終止,但許多輔導與小組員們仍延續神研班精神,群聚於各地的大專中心,或是使用LINE或臉書Messenger群組進行線上視訊討論查經,此外更有講者與牧師選擇透過臉書直播,如期進行線上書籍分享會與專講,讓55屆神研班學員不因營會提早終結而感到遺憾。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