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二二八事件71週年紀念追思會 求真相公義盼和平

(攝影/黃文瑜)

【義工記者黃文瑜嘉義報導】「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二二八事件71週年前夕,嘉義中會與嘉義市政府24日聯合舉辦紀念追思會,也是二二八紀念碑遷到嘉義二二八紀念公園後首次追思會。以「真相、公義、和平」為主題,期盼透過去年底立法院三讀通過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使這段曾經被刻意掩蓋的歷史得以走向和解。

(攝影/黃文瑜)

以人口密度配合受難人數計算,嘉義的犧牲是全台最慘烈,但實際死亡人數仍無法估算。嘉義中會民雄教會牧師黃智鴻指出,二二八事件中最恐怖的並不只是受害者被關押或是被殺害,而是被迫與親屬、朋友關係斷絕。人人極力撇清與政治犯的關聯避免遭殃,許多少婦在事件中默默改嫁,或是欺騙家中子女父親出國,二二八事件成了人們不願提起的歷史,「即使事件過了71年仍要紀念,為恢復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攝影/黃文瑜)

黃智鴻表示,嘉義市的二二八紀念碑建於尚未解嚴的29年前,為全台第一座紀念該事件的紀念碑。建碑歷經重重困難,從中央到地方議會都不認同。教會與民間遂自籌150萬蓋「違建」紀念碑,過程中因擔心政府派員拆碑,在水泥未乾前,教會連續百天派人值「大夜班」在碑前站崗,直到紀念碑完工。去年8月遷至新址,才變為「合法建物」。

(攝影/黃文瑜)

紀念活動召集人趙振弍引用〈阿摩司書〉5章24節: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表示基督信仰重視人和神、人和人、人和自己的和好,但和好需要過程,過去針對二二八事件,政府曾有「忘記過去,往前看」的論調,但是沒有真相,就沒有公義,沒有公義就無法帶來和好,希望《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能讓真相水落石出,進一步達到和解。

追思會中,嘉義中會議長蔡國珍及天主教嘉義教區主教鍾安住為二二八受難者與家屬祝禱,監察院院長張博雅、嘉義市市長涂醒哲及眾追思會參與者也為受難者獻花,場面令人動容。

(攝影/黃文瑜)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