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時代需求 南神神學院創校

南神神學院2018年正式創校招生。(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南神神學院2月24日上午舉行創校感恩禮拜,由總會議長陳明志牧師、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南神董事長胡忠銘牧師、南神校長王崇堯牧師等人共同揭牌,正式宣告1876年創校的台灣第一所西式大學台南神學院吐出新芽,神學教育因應時代需求邁入新篇章。

鑑於台灣社會變遷以及教會宣教需要,自2008年起,台南神學院第53屆董事會決議新設「南神神學院」並向教育部申請立案,以利社工、音樂等系所學生畢業後取得國家認證學歷,為日後就業與服事拓展出路。歷經獲准籌設、符合總會體制及國家法令規定、組織及設備調整擴充等艱辛過程,終於在今年正式招收春季班學生。

南神副校長林文哲牧師在禮拜中回憶南神簡史,講述100多年來外籍宣教師在台灣興起神學教育歷史,更提及1970年代南神也曾面對是否立案的難題,當時為了不讓威權政府介入學校運作而選擇不立案。直到台灣民主轉型成功,政府成為可以接受監督的政府,為考量學生出路及社會變遷需求,2008年再次啟動立案計畫。

總會議長陳明志牧師、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南神董事長胡忠銘牧師、南神校長王崇堯牧師等人共同為南神神學院揭牌。(攝影/陳逸凡)

在立案過程中,南神廣徵各方意見,審慎考量各種法律規範,成立「南神神學院基金會」出面向「台南神學院」承租校地,確保立案後能夠保有主體性,將來不會面臨遭到國家接管充公的風險,並符合總會體制,妥善管理宣教師所留下的宣教資產。

總會議長陳明志指出,回顧南神歷史,曾陸續因為戰爭、不肯祭拜日本天皇等因素3次暫時停辦,然而上帝恩典同在,讓南神能夠延續至今,在台灣社會活出美好見證。他回憶自己過去也曾聽聞長輩提及南神早年因不肯開設軍訓課程、不肯讓教官及政治黑手進入校園,因此選擇不立案。然而現今時空背景已經改變,10年來在眾人努力下,終於完成立案招生,這是過去未曾走過的路,相信上帝將會繼續帶領南神服務台灣的教會與社會。

總會總幹事林芳仲在講道時特別以花蓮大地震為例,提到長老教會牧者全力投入救災,並率先設想生命、水電、心靈等需求提供及時幫助,指出「社會在變、福音不變、宣教應變」,勉勵學生時刻思考「你要學的是什麼?要成為什麼樣的牧者?」透過神學教育明白上帝福音的真理,懇求上主指示祂的道路。

南神神學院創校感恩禮拜。(攝影/陳逸凡)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