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大屠殺紀念日 記念國際義人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連續3年由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德國在台協會聯合主辦的「國際大屠殺紀念日」,2月25日在國家圖書館舉行紀念活動,現場以猶太教儀式祈禱,並公開感謝二次大戰期間, 來自20幾國的36位外交官曾在納粹屠殺猶太人的最危急時刻,向猶太人伸出援手使其免於被毒氣殺害,其中也包括我國外交官何鳳山,他曾簽發數千份簽證給猶太人,被譽為「東方辛德勒」。

總統蔡英文親臨致詞,強調台灣與國際社會共同努力維護人權、自由和正義的普世價值,建立一個沒有仇恨與歧視的未來,也會與以色列、德國、歐洲交流,加強對下一代的人權教育。

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游亞旭(Asher Yarden)表示,以色列約在每年四、五月間,配合猶太節期舉行納粹大屠殺紀念日,當天以鳴按警笛,宛如空襲警報人車靜止來表達追思。他抨擊納粹大屠殺出於種族仇恨,造成600萬名猶太人喪命,其中有150萬人是兒童。另外,游亞旭也公開感謝來自20幾國的36位外交官,在猶太人受難危急之際伸出援手,以色列也稱這些外交官為「國際義人」,其中包括我國外交官何鳳山。

何鳳山於1937年被派為駐奧地利大使館總領事,1938年納粹德國併吞奧地利,何鳳山為搶救人命,發出數千份「生命簽證」給奧地利的猶太人,讓許多猶太人因此逃離被納粹殺害的命運。何鳳山在1940年5月離任,直至1997年去世前,生未曾公開講述過往義行,直到家人發出訃聞,眾人才得知,他因此被譽為「東方辛德勒」。

德國在台協會代表歐博哲(Martin Eberts)強調,研讀德國納粹對猶太人的大屠殺歷史,不是為了造成分裂、持續衝突,或是報復、製造痛苦,而是為了癒合傷痕,從今日的德國與以色列兩國之間這數十年建立的邦誼,足以證明以色列與德國兩國人民已是真正的朋友,他期望大家能效法那些在猶太人被屠殺危急時刻願意伸出於援手的善心,其勇氣與慈悲會永留在人類歷史與記憶中。

攝影/林宜瑩
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