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沙革命32週年 信徒上街遊行挺人權

photo credit: NCCP

【曾菀妤編譯】為記念「乙沙革命」(EDSA Revolution)32週年,2月25日,菲律賓國家歷史委員會(NHCP)以「強化民主變革的影響」為題,在象徵該場革命的人民力量紀念碑前舉辦紀念儀式,軍警首長也重演當年的場景。菲律賓民間團體則選在這日抗議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罔顧人權。

1986年2月25日,菲律賓天主教會號召數百萬民眾齊聚乙沙大道展開公民抗爭,以肉身抵擋坦克和軍隊鎮壓,在軍政高層響應及美國居中協調下,透過非暴力方式推翻了在位長達20年的馬可仕政權。「乙沙革命」除帶領菲律賓進一步民主轉型外,也啟發全球各地的非暴力民運,開展第三波民主化浪潮。

2月24日晚間,杜特蒂發布文告,表示乙沙革命是人民捍衛正道及民主價值的象徵,讚揚菲律賓透過這場革命,向世界證明人民的勇氣及決心足以改變國家,並期許這段歷史能進一步促進國家團結,充實民主內涵。不過,自杜特蒂上任以來,大規模掃毒導致千名菲人喪生,為抗議政府修憲改制、掃毒殺戮以及獨裁統治的行為。民間團體與宗教組織,數天前即發起靜坐、示威。

不過,杜特蒂上任以來,雷厲風行推行新政,大規模掃毒導致上千名菲人喪生,有侵犯人權之嫌,為抗議政府修憲改制、掃毒殺戮以及獨裁統治的行為。菲律賓民間團體與宗教組織,數天前即發起靜坐、示威。

2000名天主教徒參與了「為生命而走」(walk for life)遊行,抗議政府掃毒殺戮及恢復死刑。天主教馬尼拉總教區總主教塔格萊(Luis Antonio Tagle)吉表示,「即使前途曲折、流血,我們也不會感到疲累。」菲律賓天主教主教會議(Catholic Bishops’ Conference of the Philippines)副主席戴維(Pablo David)則公開呼籲民眾保持警覺,切勿將民主自由視為理所當然,毒品戰爭掀起的殺戮導致菲律賓獨裁統治態勢蔓延,公民必須捍衛得來不易的權利。

菲律賓教協(NCCP)也發布聲明,文中除肯定EDSA精神外,也表示乙沙人民力量革命後,社會正義在菲律賓仍難以完全實行,商品化、兒少及女權益脆弱、原住民經濟文化遭壓迫、人權侵害與司法殺戮等問題與日加劇。NCCP呼籲信徒為此祈禱,將聲援窮人、弱勢群體和被壓迫者,及維護和倡導社會正義作為行動理念,並承擔踐行人權與公益的責任,以幫助國家產生根本性的改變。(資料來源:CBCP、NCC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