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布道家葛培理 家中逝世享壽99歲

【曾菀妤編譯】著名基督教福音派布道家葛培理(Billy Graham)2月21日在北卡羅來納州的家中逝世,享耆壽99歲。

葛培理出生於長老會家庭,1939年被美南浸信會按立為牧師,1945年成為全職佈道家走遍了美國、歐洲、亞洲和澳大利亞等地,亦曾於 1975 年來台佈道,著名福音詩歌〈祢真偉大〉即為其所發揚光大。由於葛培理的佈道大會常連續多日在體育場舉行,外界將其喻為「十字軍東征」。葛培理之前,美國的福音派被視為保守且充滿排斥性,福音的拓展非常艱難,但葛培理透過電視、廣播傳播福音,講道內容深受中產階級及中間保守的基督徒喜愛,扭轉了大眾對福音派的刻板印象。

葛培理經常為全球具有影響力的人物禱告,並提供他們宗教靈修上的諮詢意見,包括杜魯門到奧巴馬在內等12任美國總統,都曾向葛培理尋求信仰指引,也令他獲得「總統牧師」的稱號,是二戰後福音派教會最有影響力的代表人物。2008年,葛培理因健康因素淡出,由兒子葛福臨(Franklin Graham)接手布道工作。

葛培理的影響力無疑是全球性的,但外界評價褒貶不一。葛培理曾被主流新教領袖和神學家批評講道內容僅針對個人救贖,對於種族、貧窮等社會問題不予以回應;他也曾抨擊民運人士關心改變法律勝過於拯救心靈的工作。

在葛培理逝世消息傳出後,印度安得拉邦福音信義會(Andhra Evangelical Lutheran Church,AELC)牧師帕拉哈卡爾.達洋姆(Joseph Prabhakar Dayam)即感嘆表示寧願葛培理從未到過印度。他說,「葛理翰來了之後,印度基督教開始從強調復興轉而強調福音主義;藉由講道而不是過去以往的憐憫服務方式接觸人群。權威式的溝通模式取代了日常對話式的福音,對現在科技的仰賴取代了過去原住民式的溝通模式。對話被個人式的講道取代;講台前的呼召、預演、五分鐘的諮商以及明信片成了魔法展演的工具。傳教士著魔於觸及廣大群眾卻放棄對各個團體之間的關心,而教會開始認為自己是發行前往天國簽證的大使館。更重要的,是上帝與生命的神祕奇妙被化約為講道的三個條列式重點。結果,追尋宗教神秘經歷被瞬間下的決定所取代,留下的是數字上的增加以及見證基督徒失去服務的心。我們培養讓開戰的心態使之取代了受苦。真希望葛理翰從未來過印度。」(資料來源:VoA、Washiomton Post)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