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聚珍講堂:以凝視成為祈禱

張德謙牧師白鷺鷥攝影展

「沒時間讀完一本書,就來聽一場演講」,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書房「聚珍講堂」不定期舉辦講座,讓讀者與作者面對面;包括新書分享、手作課程、小展演等,讓弟兄姊妹享受知識性的五感體驗。講座或活動場地接洽請電:06-2356277#141。


(張德謙牧師白鷺鷥攝影展 2018年1月20日~4月20日 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書房)

以凝視成為祈禱

採訪◎陳逸凡

攝影/康紘齊

「拍照,是為了分享上帝造物之美。」從未拜師學攝影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前總幹事張德謙牧師,常透過臉書分享他看見的美景,忠實呈現受造界的美好。2017年9月,他應邀在英國雪菲爾哈倫大學的藝廊舉辦個人攝影展,主題是最能代表台灣的「白鷺鷥」。如今,在眾人期盼下,白鷺鷥從英國飛回台灣,落腳於台南的台灣教會公報社書房,1月20日起至4月20日舉行「以凝視成為祈禱──張德謙牧師白鷺鷥攝影展」。

當張德謙的攝影作品在英國展出時,20幅台灣白鷺鷥飛翔異國,白鷺鷥舞姿活靈活現於照片中。一位當地教授漢雷(Glyn Hanley)深受感動,在得知張德謙竟然不是專業攝影家後,讚嘆他擁有不同於專業攝影者的觀察視角,反而真實刻畫出白鷺鷥的生命力。

張德謙在開幕記者會現場分享時幽默表示,「我今天背上類單眼相機、戴上頗富藝術氣息的扁帽,其實是受主辦單位要求。」事實上,他平日照相都是輕裝出門,手機或傻瓜相機配布鞋,就是最好的裝備。傳唱20年的〈耶和華祝福滿滿〉,歌詞「田中的白鷺鷥無欠缺什麼」深植人心,張德謙早在心中默默決定,有一天一定要好好拍攝白鷺鷥的飛翔、進食等生態,呈現在世人眼前。

「每次看到白鷺鷥抓魚,魚兒掙扎扭動著身軀,我心中不禁替白鷺鷥感到緊張萬分,直到魚兒順利入喉,才替牠鬆了一口氣,雖然魚兒被吃掉很可憐,但生命自有上帝安排的循環。」張德謙分享觀察白鷺鷥的心得,「耶和華祝福滿滿」,就是上帝賞賜我們日常所需充足,心中滿滿知足感恩。

張德謙說,很多人拍攝鳥類喜歡帶很高級的裝備、在野地守候多時,只為拍攝珍稀鳥類動作的一瞬間,白鷺鷥是常見的鳥類,許多人反而不願拍攝。與這些「專業的攝影者」不同,張德謙平常只是帶著相機散步,不會特別守候,而是隨手拍下感動瞬間,甚至有時候非常靠近拍照,白鷺鷥也不會飛走。

有人好奇,白鷺鷥為什麼願意乖乖停留原地讓張德謙拍照?張德謙分享,這一切看似奇妙,然而只要懷著一顆單純的心來欣賞,就可以看出平凡事物中上帝不平凡的創造,發現其中的奧祕。世界上再沒有一個地方像我們美麗的台灣一樣,擁有不同氣候,鳥類種類甚至超過全歐洲的總和,這是上帝賞賜的寶貝,只是很少人願意駐足欣賞。

很多人有到公園運動的習慣,卻很少人認真看過身旁的樹木、花兒、雲朵。因為懷有單純的心,也樂意四處踏青觀賞景色,張德謙認為只要心中有感動而且願意行動,就可以在平凡的生活中看見上帝的恩典。這種「愛」的恩賜,只要樂意拍下來、寫出來,就能把感動化為行動分享給眾人。

張德謙笑說,不要問他相機的光圈、快門、ISO如何設定,這些專業的攝影知識他都不懂,平常就是用傻瓜相機拍照,隨手拍攝,並樂意分享生命中看見的感動,僅此而已。他說,自己過去也曾經想要去上課,學習攝影技巧,甚至買了許多攝影書籍打算研讀,但幾經思考,覺得學到專業知識後,反而會在意各種攝影技術,看到感動的景緻也會因為想要將相機設定成最佳數據而耽誤時間,然而美景稍縱即逝,如此反而失去最初的美好,因此他最終決定維持「傻瓜」拍照模式。

不過讓人遺憾的是,張德謙說他拍攝白鷺鷥美景的地方已成絕響,因原本鳥類棲息的濕地遭居民棄置廚餘及垃圾,白鷺鷥群受影響而改變覓食與休憩習慣,改吃廚餘不再抓魚,甚至可能因為誤食人為拋棄的垃圾中毒死亡,「有些畫面再也拍不到了。」他語重心長呼籲,這是我們需要共同面對的生態危機。

這次展出的照片有七大主題,「倒影」中有上下顛倒難辨飛翔於水面上的白鷺鷥,「群聚」中有近20隻白鷺鷥整齊排排站的照片,「站立」是白鷺鷥靜靜站在原地搔首弄姿的優雅照片,「展翅」則是白鷺鷥展翅高飛的英姿,其他還有「凝視」、「捕獲」、「陪伴」等主題,搭配聖經經文展出,並販售相關周邊商品作為支持公報社文字事工之用,歡迎兄弟姊妹共襄盛舉。

攝影/康紘齊

用快門分享上帝創造之美

◎張德謙(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前總幹事)

《天下雜誌》資深攝影林麗芳的法國老師曾說,一個優秀攝影師要具備三項條件:常保赤子之心、熱愛旅行以保有新鮮視野、維持熱情。

退休前,常為了紓解工作壓力,利用沒出差的假日,帶著相機跑到郊外,欣賞美景也拍照,雖然沒有正式學過攝影,也並非專業的攝影師,在臉書上分享的相片卻經常得到許多讚和留言。因不斷受到許多人欣賞與鼓勵,促使我在退休後更喜歡旅遊、拍照和分享。

我喜歡靜靜地觀察,能在最不起眼或因為熟悉而被忽略的地方,發掘到獨特之美!曾經造訪一位牧師家,入門前在庭院拍下各式各樣的花。隨後那位牧師的女兒看到花的相片,十分讚嘆,問我那些花是在哪兒拍的?我看了看她,微笑說:「就在妳家的庭院。」

又有一次步行時,從路旁一個不起眼的灑水器噴灑出的水幕中,看見彩虹般繽紛的色彩,立刻按下快門,這張照片讓同行的公報社長方嵐亭牧師及其他人驚訝,也詫異為何我總能捕捉到如此美景?

我很明白,「世上一切的創造都有著上帝的美善」,祂創造這世界,一草一木都有它獨特的奧妙和美麗!只要我們願意用心去欣賞和疼惜,即使在最不起眼的地方,都能窺見上帝的美善和恩典;用心看世界,便能看到別人看不見的美景。

「田中的白鷺鷥無欠缺什麼,山頂的百合花春天現香味。總是全能的上帝每日賞賜真福氣,使地上發芽結實,顯出愛疼的根據。」李信儀作詞、游智婷作曲的歌曲〈耶和華祝福滿滿〉,描述上帝恩典何等地大,連田間經常可見氣質優雅的白鷺鷥,也蘊藏著上帝創造的奧妙。

退休後,偶然與白鷺鷥邂逅於與世無爭的河畔濕地,驚豔於牠潔白如雪的羽毛、優雅閒逸的舞姿,為何我之前一直對牠視而不見?原來忙碌矇蔽了我的眼光,錯失了欣賞和感受天地之間充滿了上帝創造之美。

發現祕密花園之後,和「羽毛朋友」的見面成為我每天早上起床的甜美動力。早起全副武裝出門,用鏡頭追逐捕捉牠們的蹤影,或翱翔、或棲息、或翩翩飛舞、或專注獵食,姿態百變,引人入勝。

偶遇水面波平如鏡,白鷺鷥倒映水中的雙重倩影,令人感動啊!當牠專注地守望水中,我屏息注目,瞬間,牠的尖喙滑破水面,攫獲魚兒,旁觀的我跟著興奮起來,深深感受馬太福音6章26節所記載:「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

2017年9月初,我應邀在英國雪菲爾哈倫大學的藝廊舉辦個人攝影展,主題正是最能代表台灣的「白鷺鷥」,20幾幅台灣白鷺鷥照片就這樣,飛翔在千里外的異國。白鷺鷥彷彿入無人之境般地自在展翅,精采的舞姿活靈活現。一位深受尊敬的資深教授漢雷(Glyn Hanley)觀賞後,親筆寫下感動的評語:「這一系列攝影作品清晰地表達了作者有趣的觀察及敘事。作品的構圖指引我們的目光在畫面間流轉。色彩、美感、構圖、對比顯示作者對攝影擁有極佳的了解及掌握能力。」

為了讓忙碌的人們能夠打開心眼、看見上帝創造的奇妙,我經常帶著相機或用手機,拍攝記錄隨時隨處所看見、所感受的上帝創造。透過相片分享,引領人們一起發現和經歷上帝的美善。

今天起,你也可以嘗試用心去看、去愛、去欣賞上帝創造的這個世界。正如平凡的白鷺鷥對我們訴說了上帝不平凡的愛與恩典,當你駐足欣賞上帝的創造,會發現原來上帝的愛一直與我們同在!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