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71週年紀念行動 還原歷史邁向正義

重回71年前二二八事件爆發的歷史現場,史明帶領遊行隊伍記念受難者,為台灣的明天向前走。(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2月24日,百歲「台獨歐吉桑」史明領軍,《民報》董事長陳永興、人權律師李勝雄、《自由時代週刊》創刊人鄭南榕么弟鄭清華、二二八受難者家屬代表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林宗正等人,手持「228七十一週年紀念行動」布條走在前排,緊跟的是一群長老教會牧師,手拉著象徵二二八受難者的白色長布條,遊行隊伍從日新國小出發,行經查緝私菸衝突引爆點「天馬茶房」、台灣菸酒公司(原專賣局台北分局)、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原台灣廣播電台),直到行政院前(原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

去年28個民間團體首次發起「228。0走尋真相──二二八70週年紀念行動」,重演1987年陳永興、李勝雄、鄭南榕等發起的「二二八40週年和平紀念行動」,要求國民黨政府公布真相並平反。「2280」正是鄭南榕獄中編號,遊行以此命名記念他,更期許勿忘二二八,不要歸零。

今年遊行以「228。0還原歷史。邁向正義」為題,發起的民間團體擴增到48個,共上千人參與。當遊行隊伍走到查緝私菸衝突點的「天馬茶房」前,靜默站立10餘分鐘,直到下午2點28分,悲愴〈奇異恩典〉從小號傳出,追思71年前遭屠殺的台灣人民,隊伍才繼續往前,沿路一一唱名受難者姓名。上述三個事件發生地點,則有專人解說二二八史實。

時值聯合國發表《世界人權宣言》70週年,鄭清華期望大家記取二二八歷史教訓、還原歷史真相、抵抗威權迫害、追求轉型正義,直到正義的光遍照在台灣!林宗正也表示,「仍看不到最起碼的轉型正義!」這是持續發動二二八遊行之因,「我們沒有悲觀絕望的權利,只有繼續往前的毅力。」很多台灣人在二二八、白色恐怖中犧牲生命,「為了大家的明天,犧牲了自己的今天,」台灣人只能繼續走,直到民主出頭那一天。

陳永興也表示,1987年的遊行在當時算是轉型正義的表現,他直言,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未真正落實轉型正義,期望轉型正義真正落實,否則二二八這條苦難的路恐怕還要繼續走下去!

二二八受難者林明勇外曾孫女依婉拿難(Iwal Nanang)宣讀此次紀念行動宣告、詩人李敏勇獻詩、歌手Lawpaw Buya獻唱〈勇者〉,在林宗正的祈禱聲、牧師廖正行等人組成的手風琴演奏聲中,大家手捧長春花,撒在象徵二二八受難者的白布上,完成此次紀念行動。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