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中會濟南教會 李惠仁新作 探言論自由

相片提供/康紘齊

【陳怡萱台北報導】紀錄片導演李惠仁最新作品《并:控制》,2月26日晚上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播出,這部片以中共對言論管控為題材,探討言論自由。這天也是在中國「被失蹤」的李明哲生日,《并:控制》的兩位導演李惠仁、呂培苓及主持人前公視總經理馮賢賢、與談人導演周世倫,邀請觀眾共同為李明哲祝福,強調在台灣享有言論自由無比可貴。

「并」這個字,是把「共」顛倒而成,意為「反共」,影片呈現中共在中國、香港及台灣造成的言論與思想自由管控。李惠仁指出「控制三部曲」乃從「被控制」到「互相控制」,最後演變為內心小警總般「自我審查」,而達成控制最高境界。片長近2小時,李惠仁自嘲「很貪心,拚命塞進很多東西。」他說,找人訪談真的很難,只能從一些比較特別的視角去看。

相片提供/康紘齊

呂培苓則說,影片從1997年香港回歸到近10年中港台局勢變化,當中包括時間和空間的變化,必須整理出脈絡,還要讓人看得懂。拍攝時很難找到願受訪的對象,很多人都怕影響到未來發展,「雖然能理解,同時卻更難過。」

這次在濟南教會播出,主要是周世倫牽線,他很希望《并》能到中國播放,讓更多人理解什麼是言論自由;然而,中國為完成統一,在台灣內部不斷製造對立恐懼,想達到「控制」目的,李明哲事件就是一例。《并》亦提到318學運,周世倫認為它也影響香港,如最近很多年輕人投入政治,「希望他們永遠不要忘記初衷,這世代的人要站出來,克服恐懼,就像過去的民主前輩從來沒有放棄過民主與自由。」

李惠仁預定把《并》全片在線上公開,並歡迎機關團體學校免費申請非商業公播版權。3月1日晚上10點也在公視「紀錄觀點」完整播出。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