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客觀作出正確判斷

一個持槍誤射賣煙私販的事件引發全台民眾的憤怒。「光復」、「回歸祖國」不到二年,全台民眾歡欣鼓舞的情緒被「祖國」來「接收」的官員及軍人的態度與殖民掠奪作風澆熄,轉而累積許多憤怒不滿。陳儀政府一面虛與委蛇地面對想理性解決問題的代表,一面不將情況據實以報,反而請求軍隊支援,在3月10日展開大屠殺。因主事者的虛應心態與錯誤政策,二二八事件成為台灣無法抹滅的傷痕。

最近,梵蒂岡與中國的互動成為全世界注目的焦點之一,梵蒂岡可能對與中國的關係做出讓步決定。中國的天主教現在有兩個系統在運行,如同基督教的家庭教會與三自愛國系統的教會,一個為梵蒂岡承認但不被中國政府承認的聖統制,另一個由中國天主教主教團制定且中國政府承認,但不為教宗承認的現行教區劃分的兩套系統。不久前,香港退休樞機主教陳日君就曾為了中國廣東汕頭與福建閩東2位合法主教讓位給非法主教一事,到羅馬面呈教宗方濟各,希望教宗理解中國信徒的擔憂。

然而,根據天主教系統報紙《梵蒂岡內部通訊》、《天主教先驅報》及《天主教新聞通訊社》的報導,在梵中關係間扮演重要角色的梵蒂岡宗座科學院院長索龍多主教(Bishop Marcelo Sanchez Sorondo),他對中國的認識理解和中國的實況好像相反。在訪問中,這位主教說:「我發現了一個非凡的中國」,「沒有貧民區,沒有毒品,年輕人沒有吸毒」,他還認為中國「承擔著別人已經放棄的道德領導」。這位主教並沒有真正地看到中國內部的事情,他沒有看到中國對宗教自由的嚴厲控制,也沒有看到共產黨如何破壞上帝的形像、摧毀人性尊嚴、殘害人民生命。例如日前49歲的基督徒維權律師李柏光博士,在南京解放軍81醫院突然「被肝病死」!這類的事件,這位主教不曾關心,而只一昧地「讒媚」中國。更重要的是,這位主教的中國看法可能影響教宗對中國的理解!

面對歷史的傷痛與國內外情勢的變化,我們發現如果沒能掌握正確的資訊就無法做出正確的判斷,而且這種不正確的判斷下所做出的決定可能會給人民帶來無可言諭的傷害。當我們再次面對台灣歷史上的傷痛及國際情勢對我們不利的變化時,得重新學習如何認識「事實」並根據「事實」來做正確的判斷。而這「事實」不是自我認定、自以為是的事實,而是有客觀證據為本的事實。唯有如此,我們才能追尋上帝國的公義、和平與喜樂!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