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非歸正教會為女性封牧添扉頁

歷時15年討論與推動 突破男性主體結構社會文化 2018將產生第一位服聖職女牧者

photo credit: WCRC

【宋訡瑄編譯】東非歸正教會(RCEA)2017年11月年度大會(General Synod)通過女性封牧一案,預計在今年度產生第一位正式被授與聖職的女性,並參與RCEA的聖道與聖事服事。

2002年第29屆RCEA年度大會中,議長報告首次提出女性封牧重要性以及推動實踐工作的可能性。同時,報告中表示談論女性封牧議題在以男性為主體結構的社會文化、教會生態處境中,必然會遭受壓力和挑戰,然而並不能如此便避而不談。歷時15年,經由神學研究、教育、辯論等諸多方式,女性封牧議題終於在2017年年末的年度大會中得見成果。

RCEA議長買納(Musa Kipkorir Kapkong Maina)牧師對此決議表示欣喜,並感謝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在這條漫長的路上給予扶持,特別是藉由神學教育支持東非教會的女性事工。RCEA在決議過程沒有因為歧異產生分裂,但是欣喜之餘,買納牧師仍不忘指出現實社會處境仍有許多侷限與保守的挑戰,期盼普世教會肢體共同關注代禱,並且給予支持與鼓舞。

WCRC在2017年總委會中(General Council)採用「女性封牧信仰宣言」(A Declaration of Faith on Women’s Ordination),該宣言如此說:「上帝透過聖靈呼召女性與男性共同參與在教會眾多事工中。……在今日教會所處的某些文化處境中,該宣言違反了盛行的社會風氣。正因為如此,忠誠的基督徒常常受召來挑戰社會文化。」

WCRC主席、敘利亞暨黎巴嫩國家福音大會(NESSL)第二位受封立的女性牧師該撒布(Najla Kassab)也對RCEA以勇氣和公義達成最終共識表示肯定。她表示,WCRC與等候封牧、面對艱辛的女性同在,也與尚在掙扎的教會同在。懷抱盼望等候一個更整全、更好的未來,能充分映照出上帝的愛及耶穌基督醫治的力量,在此世代中,使眾人成為一體,通過各種信仰宣言傳講生命的故事,傳遞出改變世界的力量。(資料來源:WCRC)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