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中婦女世界公禱日 幹部交接暨人才訓練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屏東報導】縱使四散各地、面臨各自的處境,每年總有這麼一天,世界各地的婦女們因為信仰而連結。3月3日排灣中會婦女事工部在瑪家教會舉辦世界公禱日禮拜,上午也同時辦理53、54屆婦女事工部部長交接,下午則是人才培訓課程,考量高齡化社會與長照事工推行,請到大仁科技大學銀髮創意產業管理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兼學程主任林婉玉主講「失智者的心靈關懷」。

輪流扮演蘇利南共和國的女性,說出她們的祈禱。(攝影/林婉婷)

本屆公禱日主題「一切受造都美好」,主要籌劃與代禱國家為蘇利南共和國。禮拜中由婦女事工部幹部分別扮演蘇利南不同家庭、地位、職業、居住地的女性,娓娓道出她們生命的現況、感謝、煩惱與夢想,將之化作真誠的祈禱。

環保短劇。(攝影/林婉婷)

另一主題為環保。海洋垃圾危害海中生物新聞層出不窮,幹部們以短劇宣導減少垃圾與回收分類的重要。現場也有提供環境保護獻身小卡,讓會眾填寫自己願意為環境保護做出哪些貢獻,並將小卡投入奉獻袋,作為自己與上帝的約定。

婦女事工部部長交接。(攝影/林婉婷)
中間為53屆婦女事工部部長林玉花,左邊為54屆部長林玉美。(攝影/林婉婷)

53屆婦女事工部部長林玉花卸任,將繼續擔任婦女事工部顧問。交接儀式中她為54屆部長林玉美帶上自己的花冠,象徵未來必須承擔的責任。兩人的謝詞中感謝教會的牧長與弟兄姊妹主動分擔她們忙碌時無法執行的教會事工,並常為她們禱告,也感謝丈夫的體諒、陪伴與協助。她們期許能與在座的婦女夥伴們繼續努力,歸榮耀給上帝。

林婉玉以舞蹈觀察在場學員的肢體與性格,找出溝通法。(攝影/林婉婷)

林婉玉任教大仁科大外,也是台灣亞太創意老化交流協會理事長。她首先以7種舞蹈動作暖場,告訴大家「溝通」並不只在於言語,尤其是與失智長輩。失智症為大腦的記憶、言語、判斷、空間判斷空能減退,從最早期症狀的短期記憶到最終破壞大腦調節呼吸與心臟功能致死,失智症患期8至10年,且無藥可醫。

失智症與正常老化不同的,是不穩定性與無自覺性。對失智症患者來說,生活就好像是眨眼間穿梭過去與現在,他們的認知常常被拉回過去某個時空。林婉玉舉例,有些長者上廁所會把穢物四處濺撒或塗抹牆上,那是因為以前沒有免治馬桶與衛生紙,那不是他們認知裡習慣的如廁方式。她又提到,有些長輩會大半夜忽然起床並堅持自己要去上班,是要攔著還是勸說?她建議可以順著長輩的意,幫忙打理,在這段過程中長輩們會慢慢忘了要去上班的念頭,照顧者就可以安撫他們去休息。

對失智長者來說,除了喪失身心健康,還有經濟基礎並與社會脫節,更甚者連生存意志都慢慢耗盡。林婉玉表示,若將長輩全交由語言不通的外籍看護照顧,可能缺乏互動刺激,使得長者2年後就病情惡化,受家人照顧者約7年。讓長輩有規律生活是減緩失智症混亂感的基礎方法。

進一步與失智長輩互動時,有幾項要點可以參考:
1. 減少他們的挫折感
2. 面對重複問題要有耐心重複回答
3. 避免糾正和批評
4. 多給予具體稱讚
5. 表達時適當提示他們
6. 用肢體語言溝通
7. 用答案代替問題,提供選項、減少問句
8. 語速慢、用詞簡單、待在他們視線範圍內
9. 讓長者參與生活,照顧者擔任協助者

林婉玉提醒,照顧者必須細心觀察,發現長輩們的肢體限制與個性差異,摸索出適當的溝通方式。另外每隔幾小時就要主動提醒長輩上洗手間,這也關乎到記錄長輩的代謝生活。她感嘆多數人批評機構照顧品質不良,但其實人力不夠,要一對一貼心服務確實不易。

在昏昏欲睡的午後動動身體。(攝影/林婉婷)
林婉玉設計以猜拳為基礎的數字拳,讓大家還得很開心。(攝影/林婉婷)

「一句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林婉玉引用聖經,而家庭照顧者面對疲勞與壓力,可能很難控制自己的情緒。她鼓勵照顧者善用機構提供的喘息服務,適當安排自己的生活。她現與長照機構合作「創意老化」藝術照顧活動,希望能透過音樂、遊戲、閱讀等多種媒材,讓長者保有精彩生活。

婦女事工幹事林梅蘭傳道建議各教會可以將今日課程放入婦女團契,也能與松年團契共同聚會,落實課程所學的互動與陪伴精神。

瑪家教會駐堂牧師孫子光別胸針支持「星期四穿黑服」運動。(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