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馨物資中心 以分享為使命

勵馨基金會台南分事務所愛馨物資分享中心,以分享為使命。(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台灣老牌仕女服飾「優佳莉」前年結束品牌,除了舉行清倉拍賣之外,近期也將庫存商品捐贈給社福單位。其中勵馨基金會台南分事務所「愛馨物資分享中心」,特別將受贈的外套裙子優先分享給偏鄉機構及物資關懷戶,並將少量衣物上架於3月1至8日義賣,期待讓廠商美意拓展到更遠的角落。

位於台南市中西區臨安路一段89號的愛馨物資分享中心,架上陳列了琳瑯滿目的二手商品,包括文具、飾品、女裝、小家電等,僅以大約市價一成的價格販售,近乎全新的外套只要50元起跳、就連市價近千元的小型電器用品也只要1、2百元就能入手。當熱門商品入庫時,詢問度更是爆表,營業時間店內顧客川流不息,只要用心尋找,一定可以挖到寶。

勵馨基金會台南分事務所主任陳貞樺特別澄清,有民眾誤以為所有受贈物資都會上架販售,事實上並非如此。以管理者的角度來說,物資分享中心的管銷費用很高,包括店面房租、人事成本,對非營利組織來說是很大的負擔,當然會希望有更多收入,但是成為「分享平台」才是物資分享中心主要的使命。

目前物資流通共有三個主要管道,一是分享給台南偏遠地區學校及福利申請戶,二是與其他區域有需求的物資中心共享,第三個才是販售給一般民眾。「雖然可能會因此入不敷出,但是社會責任對勵馨來說才是最重要的。」

勵馨台南分事務所督導蘇毓涵表示,勵馨台南物資中心則是在2011年成立,歷經搬遷與轉型,如今已步上軌道。物資進到中心會先區分為「分享」與「義賣」兩類,食品、尿布等民生物資只分享不義賣,而其他商品義賣,除了能夠協助婦女就業訓練,還能夠讓收支平衡,前來消費就是對勵馨事工最好的支持。

平時負責商品定價的專案管理員林曉瑩分享,一路以來看見上帝的同在。她在3年多接受勵馨幫助,從就業促進方案婦女成為正職人員,更對社會工作萌生興趣開始到大學就讀社工系。她認為最大的感動就是看見物資中心不斷成長,從早期乏人問津,到如今有許多愛心廠商及民眾都樂意捐贈。物資發放也確立制度,過去只要里長開立證明就能領取,如今則需由社福單位轉介,主要目的是協助申請戶自立,而非對捐贈物資的依賴。

勵馨物資中心社工員林永信提醒,捐贈物資不是資源回收,污損、故障、使用過的寢具、大型家電家具等物品都不在收受範圍;正在就讀企管係的門市助理劉晉佑也表示,物資中心上架的都是七八成新的商品,過去多從事服務業工作,深刻感受到「營利組織」與「非營利組織」的差別,許多商品明明可以訂更高的價格,卻願意以較低價格出售,就是希望回饋社會大眾,讓有需要的人也能買得起。

今年起為了更妥善利用店面空間,增加與社區互動,勵馨台南分事務所更開始一系列社區教室課程,歡迎點連結至「台南愛馨人」臉書粉絲頁查詢。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