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失智長者 屏基與7-11攜手

(相片提供/屏東基督教醫院)

【林宜瑩整理報導】當一個老人家走在台北街頭問:「高雄小港國中怎麼走?」就算路人一再告訴他:「這是台北,不是高雄!」他還是一再問:「高雄小港國中怎麼走?」時,你會不會感到不耐煩?屏東基督教醫院與7-ELEVEN合作,拍攝了一段街頭實驗影片,發現大多數人看到這景況時都選擇冷漠離開,因此屏基疾呼,台灣社會應該給予失智症患者營造更友善的環境,讓他們不致因冷漠而身陷險境。

根據屏基針對失智症個案家屬進行訪查,他們最擔心失智症長輩「迷路,沒人協助回家」、「出意外」和「被騙」。台灣目前約有26萬的失智症人口,到2031年將達到47萬人,等於每100人就有超過2人罹患失智症,而偏鄉失智症盛行率為14%,是都會區的2倍,目前國人對失智症的識能率僅有3%,因此很多失智症患者或家庭,都曾遭受社會大眾不友善的對待。

2015年起,7-ELEVEN與屏基合作提供失智長輩與友善高齡的創新服務,在各門市舉辦「好鄰居健康教室」活動,進行失智症篩檢;以友善候車站為概念設置「愛的轉運站」;在各門市提供測量血壓、脈搏及血氧的「智慧健康量測站」,共服務超過30萬人次;2018年再與屏基架構「失智友善社區」網絡,提供失智症友善課程,未來期望讓屏東成為最具失智症「友善力」的縣市。

屏基臨床心理師林勇勝建議,大家如果在街頭遇到失智症長輩,可以先觀察長輩身上是否有配戴防走失手環或辨識物,再安撫長輩情緒以轉移注意力,或協助他帶往警察局,如此便能幫助失智症長輩回家。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