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軟弱中得剛強

哥林多後書12章1~10節

吳慧馨(七星中會台北公舘教會牧師)

你覺得自己是堅強者還是軟弱者?大概很少人願意說自己是軟弱的。我在產後坐月子時,曾經深覺自己無助而軟弱。當時剛畢業受派到嘉義中會番路教會,外子先到教會報到服事,我則回到娘家宜蘭坐月子,整個月關在房間整天照顧寶寶,餵母奶、換尿布。兩週後,身心疲憊,寶寶哭的時候,自己也跟著哭了起來。這樣的經驗,讓自己在日後服事時,更能同理與陪伴姊妹。

面對軟弱

在一次帶領職場小組的聚會中,一位當律師的姊妹分享她還是台大新生時,校長孫震對新生的提醒:「要學習挫折,學習失敗。」當時孫校長說:「在上學期,一位同學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因為無法容忍自己班排在後面。他求學過程一路都在好班級,都是班排第一,校排前1%,現在怎能排在後面呢?這樣怎麼讓父母抬起頭?這位同學在大一下學期時,結束了自己的生命。」校長很難過這種事發生,因此特別叮嚀新生進入台大要學習的功課,就是學會面對挫折、失敗與自己的軟弱。

保羅面對自己的軟弱,是回到上帝的面前,他知道自己在何時軟弱,就在何時剛強了。他說:「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我若必須自誇,就誇那關乎我軟弱的事便了。」(哥林多後書11章29~30節)當一個人真正認識自己,也真正認識耶穌的十字架,就不會只看到和批評別人的軟弱。保羅承認自己是軟弱的,因為他凡事依靠主,雖然對人而言他是軟弱的,但他親身經歷上帝的恩典夠用。保羅知道上帝的能力夠強,他知基督的能力覆庇著他,上帝雖沒把他的刺拿走,但他「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為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12章10節)

你知道自己哪裡軟弱嗎?是否容許自己有軟弱的時刻?耶穌要上十字架前,對門徒說:「你們都要跌倒了。」彼得卻誇口回答:「眾人雖然跌倒,我總不能。」他怎麼也不相信自己會跌倒。最後雞叫兩遍以先,他卻如耶穌的預言,三次不認主(馬可福音14章72節)。但彼得也必記得,當初耶穌行走水面,他曾勇敢要求像耶穌一樣行走在水面上;即便後來害怕得要沉下水時,他也立即呼喊:「主啊!救我!」主就伸出手救他上來。如此珍貴而難忘的軟弱經驗,對彼得而言必定印象深刻。

學習剛強

當彼得想起耶穌對他所說的話:「雞叫兩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彼得承認他是軟弱的。當我們承認自己軟弱,也能經歷在軟弱中倚靠上帝,使軟弱變剛強。在彼得的軟弱中,他看見耶穌的恩典,也再次領受耶穌的恩典;當他再次倚靠主,就再一次剛強起來。我們也會有軟弱,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的剛強不是「剛強中的剛強」,而是「軟弱中的剛強」。

新《聖詩》27首〈我主上帝〉原作詞者是瑞典牧師卡爾‧鮑博(Carl Gustav Boberg,1859~1940年)。這首詩歌創作緣由,是1880年夏天某次雷雨後,陽光普照,花草上綴滿晶瑩水珠,小鳥飛上枝頭輕唱。鮑博看見上帝奇妙的創造,內心湧現對上帝的讚美,於是寫下了詩詞,配上瑞典傳統民謠曲調,在自己的教會使用。這首詩的歌詞說道:

「我主上帝,我愈想就愈卬愕,祢的聖手所做一切工程;

看見星辰,閣聽見雷的響聲,宇宙充滿祢奇妙的工程。

(複歌)

我心出聲謳咾上帝聖名,祢真偉大,何等偉大,

我心出聲謳咾上帝聖名,祢真偉大,何等偉大。」

這首詩付印後流傳至瑞典各教會;1907年譯成德文;1927年一位俄國人又將這首詩譯成俄文。之後,英國宣教師韓恩(Stuart K. Hine,1899~1989年)到烏克蘭傳道,聽到這首詩歌非常喜歡,回國之後就將它翻譯成英文。

返國後,韓恩有一次在一個反對蘇聯共產主義的流亡俄人難民營中,帶領多人信主。其中一位信了主的難民見證說,他最想和分離後的基督徒妻子說:「我今天已經信了耶穌,今後我們可以在共同的信仰基礎上一起生活。」他知道今生無法再見到妻子,但他相信有一天他們夫婦會在天堂相遇。這段話語深深感動韓恩,繼而寫下另一段歌詞:「主欲閣來,哨角的聲啲大彈,接我轉去天家快樂無限;我欲虔誠謙卑跪落來敬拜,報揚上帝、我主,祢真偉大。」

上帝的偉大使軟弱者看見祂的慈愛,而成為剛強者。在我們的軟弱上,上帝使我們靠主剛強。雙眼全盲的芬妮‧克羅斯比(Fanny Jane Crosby,1820~1915年)說:「上帝啊,像我這樣一個盲人,不會做什麼事,只要祢賜我一點事,我願全心全意去做。」她的一生寫下近8000首詩歌,她總是感謝上帝,知道上帝的恩典夠她使用。1915年芬妮95歲離世,墓誌銘是「她所做的,是盡她所能的」(She has done what she could.),這正是主稱讚伯大尼的馬利亞所說的話(馬可福音14章8節)。

*   *   *

我們要學習在軟弱中倚靠上帝,因為軟弱是使人成為剛強的最佳途徑。當我們願意尋求上帝的幫助,祂就會賜下恩典、能力,將我們的軟弱轉為剛強。

願上帝幫助我們,使我們不因軟弱而跌倒,讓我們在每一次的軟弱中,記得倚靠上帝,靠主剛強得力。

【舉目向山祈禱會】

宣召: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馬書8章37節)

啟應:新《聖詩》13

讚美:新《聖詩》31首〈天父疼咱世間眾人〉

祈禱: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賜我們彼此合一禱告的時間,讓我們同心聚集在祢面前,為彼此的需要來禱告。願祢賜下平安在我們當中,知道祢此時此刻正與我們同在。我們這樣禱告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聖經:哥林多後書12章1~10節

信息:軟弱中得剛強

回應詩:新《聖詩》27首〈我主上帝〉

默想:

1.你曾軟弱過嗎?如何在軟弱中倚靠主而剛強?

2.學習成為家人、同學、同事的代禱者、與陪伴者,使他們順利走過軟弱時刻。

祈禱:請帶領者提出祈禱的方向,邀請會眾一同出聲禱告,最後請一位參與者帶領大家為該主題祈禱,其餘的人可依照帶領者的禱告內容,用阿們來回應。

一、為自己的軟弱,求主保守:當我們在軟弱中學習靠近上帝,依賴祂,軟弱將是使我們成為剛強的最佳途徑。在軟弱時,我們或許會急躁、痛苦、不安或不知所措,但歷史上有無數軟弱的人,都因著上帝的恩典能力而變得剛強。因此,當我們軟弱時,試著安靜來到主面前,向主尋求幫助,支取能力與智慧,以順利度過困難。

禱詞:

親愛的天父上帝,感謝祢揀選了我們,並從過去到現在都帶領著我們。我們要將自己的軟弱帶到祢面前,求祢憐憫保守。即便我們的外在有許多讓人羨慕的,但是祢深知我們的軟弱與不完全。求祢幫助我們,醫治保守我們內心那自己或他人看不見的破口與軟弱,也學習敏銳覺察自己的需要,使我們無論身心靈都剛強壯膽,在人的面前為主見證。獻上感謝,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二、為求學中的孩子禱告:我們的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需要經歷無數次的考試、檢驗;並且需要面對不同的老師、同學,學習調整自己,處理人際關係。我們知道一些孩子在學習上的難處與軟弱,願上帝幫助我們可以成為他們的陪伴者與代禱者,求主加添力量給他們,幫助他們,陪伴他們走過軟弱的時刻。

禱詞:

親愛的天父上帝,我們要為孩子的成長獻上感謝,感謝祢讓我們的孩子能平安長大。這些孩子們在學校要面對考試,面對與同學的相處,面對各科老師的課程要求,求主保守他們,無論在智能與情緒管理上,都有好的預備。我們也為每一位即將面臨大考、正在預備的孩子祝福禱告,求主賜給他們身體健康,有好的體力從容應考。更讓他們在考試過程中,卸下所有重擔與壓力,用上帝所賜的智慧,以平靜的心來回答每一個問題。我們確信,祢已經為孩子預備了最適合的學校與科系,在各樣的學習領域中,要來榮神益人。我們的孩子都是主所愛的寶貝,願主賜福帶領。獻上感謝,奉靠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三、為朋友同事禱告:遭遇軟弱不是人生的絕境,浸透在軟弱中沒有離開才是絕境。在職場裡,我們知道一些同事、朋友現在正面對職場或家庭的難處,願上帝幫助我們有智慧可以成為他們的陪伴者與代禱者,成為上帝在他們身上恩典的出口。

禱詞:

親愛的天父上帝,我們都是祢手所造,是祢所愛的兒女,我們都有祢的形像。求主幫助我們面對生命中的失敗與軟弱,使我們再一次堅定站立得穩,剛強壯膽地面對未來的挑戰。感謝上帝,讓我們有這樣美好的機會,與同事成為職場上的夥伴,成為彼此生命中的一部分;懇求主來幫助我們的夥伴___________,將他的生命交託主的手裡,願主扶持保守與帶領。感謝上帝,我們這樣禱告是奉靠主耶穌的名,阿們。

聖詩:新《聖詩》635首〈願主旨意得成佇地〉(唱完全首後,請會眾彼此祝福離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