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青年陣線燃放狼煙 控土地被剝奪

(相片提供/原住民族青年陣線)

【邱國榮採訪報導】二二八紀念日當天,原住民族在全國各地燃起狼煙,原住民青年陣線更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上燃燒狼煙。

從2008年開始,原住民族在二二八當天升起狼煙,向天控訴政府對原住民族群的不公義對待,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尚未到來。2016年,蔡英文以總統身分向台灣原住民族道歉,並宣布成立「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燃起狼煙的原住民族曾以為這是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曙光,結果令人失望,因此今年各地自發性升起狼煙,向天控訴。

太魯閣族富士部落「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在部落燃起狼煙,向天控訴「在自己的土地,流離失所」。阿美族立委高潞・以用出席表示,礦業法修法是立法院新會期的優先法案,「部落諮情同意權」必須納入。有關諮情同意權,原民會在相關辦法把「關係部落」納入,所以在部落行使諮情同意時,應把關係部落拉到談判桌。可是,在亞泥案上,受影響的富士部落卻不能上談判桌,權力被剝奪。

泰雅爾中會嵨瀨教會牧師烏杜夫・勒巴克以泰雅爾族民族議會議長身分指出,每年二二八,原住民族持續為所遭受的不正義對待升起狼煙,呼召抗爭。他說,原住民族土地被侵占開發破壞仍是進行式,原住民族土地遭受不正義對待仍在持續延伸,因此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是推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重要任務,不能放任私有化的剝奪。

烏杜夫・勒巴克表示,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要達到族群和解目標,包括原漢之間及原民部落之間,都必須彼此尊重主體地位,展開平等對話,共同尋求真相,相互理解,才能解除原住民族長期被決定而無法作自己主人的不公義困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