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改革日台研究會 核電緊鄰火山安全堪憂

大屯火山群。(相片提供/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邱國榮採訪報導】核一、核二廠緊鄰台北大屯火山,花蓮地震再次引起關注核電廠安全是否受火山活動影響,3月1日上午,電力改革日台研究會特別召開記者會,比較日本和台灣政府對應之落差,指出2017年12月日本最高法院判伊方核電不准重啟,原因是核電廠距阿蘇火山50公里,但電力公司對火屑流及火山灰的估計過低,不能確保國民安全。

電力改革日台研究會長陳弘美對台電及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提出質疑,一旦大屯火山噴發、北投發生5.7級地震、花蓮發生7級地震,地震帶圍著核一與核二的數十公里範圍內,台電與原能會是否有應對措施?她說,地震與海嘯是福島核災原因,但火屑流和火山灰對核電廠的影響,台灣卻是非常陌生。

陳弘美說,2015年曾邀請日本核工專家佐藤曉來台灣,他在親睹核一與核二附近火山活動,如硫磺蒸氣持續噴出、地盤下沉、硫磺泉冒出,即表示自己看過世界各種危險立地的核電,但沒看過台灣這麼可怕立地的核電。

關於火山灰對核電廠的影響,陳弘美指出,行政院非核家園小組由政委張景森主導,正極力闖關使用露天式貯存,但問題是強酸腐蝕性的火山灰可能直接覆蓋,是地震與海嘯外的另一個危險因素。

針對民間團體關切地震與大屯火山活動可能影響核子反應設施、乾式貯存設施,原能會指出,該會長期持續掌握的火山監測,另一方面也要求核一、二廠先行建立包括火山灰的火山危害因應措施與指引,後續會嚴謹審查台電公司所提各項火山地質調查與評估結果。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