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火鳳凰飛向新生 台日共舞花蓮加油

【邱國榮台北報導】日本文化界人士為表達對花蓮震災的關心,專程來到台灣義演,並且協助台灣推動花蓮觀光及農特產。兩場義演都是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主辦,首場為3月9日晚上7點,於古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舉行,另一場於花蓮舉行。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的新聞文化部部長松原一樹,代表日本政府出席台北場義演晚會,他致詞時感謝台灣,台灣在7年前看見日本發生311大地震,隨即給予日本溫暖,日本人至今都不曾忘記;日本政府會竭盡所能地協助花蓮重建。

松原一樹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臉書上公開親自寫了「台灣加油」的書法字,並且派遣日本消防專業團隊至花蓮協助搜救工作,並強調「台灣的溫暖,日本人至今都不曾忘記」,他也談到,自然災害是日本和台灣雙方共同課題,希望能與台灣朋友一起協手克服困難。

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幹事林偉聯牧師代表致詞時提到,地震後長老教會第一時間於東部中會花蓮港教會設置指揮中心,也召集全國各地水電工協助災戶修繕破裂水管,恢復自來水供水。為此他感謝德國電動工具商BOSCH捐贈一套電動工具,幫助水電義工可以加速完成每個修繕工作。林偉聯說明長老教會發起3千5百萬元重建計畫,盼望未來3年期間,以配套方案幫助失去家園者、心靈懼怕者,或地震後觀光人潮減少而失業者。

投入花蓮地震救災的基督徒導演周世倫指出,這次來台義演者都是日本天王級的文化界人士。天人純(Jun Amanto)是日本後現代能劇「傾舞流」的開創者,是能劇界前三大名家;金京子是大阪電視台的知名演歌手;曾為多部電影與連續劇演唱主題曲的歌手白井愛子,除了現場演唱以外,還帶來了她的CD專輯義賣;還有芭蕾舞世家出生的水野永子。

此外,日本排名第一的國寶級刺繡大師有田美津子,知道花蓮義演會時,慷慨捐出珍藏作品「花」系列至台灣義賣。其中有幅屏風,本是要致贈給日本皇后美智子,美智子同意送至台灣為花蓮重建進行義賣。

日本記錄片導演增山麗奈(Rena Masuyama)本受邀在台北參與「福爾摩沙電影節」獎項,得知花蓮地震災情,立刻趕到花蓮參與救災工作,隨後她的朋友天人純也加入救災行列。兩人回到日本後,組團促成本次義演。 同時身為畫家的增山麗奈,在義演現場即席作畫,印象畫風的鳳凰,羽翼下是象徵花蓮的蓮花及芋頭,飛向希望。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