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宣言30週年 韓教會重申和平

韓國基督教協會舉辦研討會 反思教會歷史宣言成果 籲國際社會共同緩和東北亞局勢

【曾菀妤編譯】韓國基督教會協會(NCCK)3月5~7日於首爾舉辦「紀念88宣言30週年國際研討會」,邀請普世教會成員出席共同紀念,反思1988年〈韓國教會宣言〉(簡稱88宣言)對國家統一與和平的重要性及其對當今生活和行動的影響,並發表會議聲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前總會助理總幹事徐望志、普世教協(WCC)中央委員鄭仰恩與總會普世幹事連振翔受邀代表出席。其中,徐望志是88宣言起草委員之一,後來並長期參與在韓國普世論壇(EFK)當中。

該會議聲明重申:獨立、和平、民族團結、人道主義和人民參與,是解決朝鮮半島分裂所必需具備的元素,呼籲國際社會盡速停止對北韓執行不人道與嚴厲經濟制裁,並共同努力緩和東北亞緊張局勢,使得朝鮮半島透過和平對話解決危機,邁向無核化、和平的未來。

另外,由於朝鮮半島是普世改革宗教會協會(WCRC)全球和平倡議計劃重點領域之一,WCRC執委會也宣布,將於5月於首爾舉辦會議,會中將就半島議題與行動進行要點討論。

韓戰為朝鮮半島的政治與國土帶來無法修復的分裂,1980年代,隨著冷戰局勢趨向緩和,國際社會交往增強。韓國對外政策隨之發生某些變化,開始尋求多層次的外交,促進了韓國與不同國家( 包括社會主義國家在內) 間的往來。與此同時,韓國教會也從注重人們的靈性歸屬,開始轉向朝鮮半島的和平統一進程。

1982年,NCCK首度宣佈解決民族分裂問題應該是韓國各教會宣教首要,並成立「統一問題研究所指導委員會」(後來改名為和解與統一委員會),並組織了5次磋商,闡明其神學立場。此外,NCCK為了半島的和平統一,不斷與美國、日本、德國、澳洲、加拿大等國家的基督教協會進行接觸與合作。

1988年,NCCK發佈了《韓國基督教關於民族和平與統一的宣言》,並提出和平和統一的規劃。同年,該會聯合國內、北韓與世界性的普世教會組織等,將每年8月15日前的星期天,訂為南北為和平與統一共同祈禱日(同時也作為民族獨立日)。88宣言是韓國首次有民間團體發布統一宣言,當時韓國正值民主轉型,教會的發聲極大地影響了人民的統一運動,以及後續政府的統一政策。(資料來源:NCKK)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