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客家教會聯合禮拜 延續六堆團結文化

客家天恩合唱團於禮拜中獻詩。(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3月11日上午,來自屏東與高雄的內埔、麟洛、萬巒、美濃、新埤、崙上、佳冬、杉林等8間教會近500人齊聚台南加利利宣教中心,舉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南部客家教會聯合禮拜」,由跨教派的客家天恩合唱團獻詩,並且一同分享近況並且彼此代禱,會中奉獻依照往例幫補與會的小型教會。

今年主責行政事務的美濃教會牧師潘智豪表示,南部客家教會每年都會輪流前往各庄聯合聚會,由於人數眾多,都會借用學校體育館禮拜。今年原訂前往新埤舉辦聯合禮拜,然而鄰近學校的活動中心太小,無法容納與會的客家鄉親,在上帝美意安排下折衷改往加利利宣教中心聚會。

南部地區屬於「六堆客家文化」,很早就有來自不同中會的客家教會聯合聚會。潘智豪說「六堆」就是「六隊」的意思,是早年客家人一同保護土地、抵禦外侮的防衛組織,幅原十分遼闊,南部客家教會延續過去團結傳統,一起敬拜上帝,為福音來努力。期盼眾教會也能一同前來認識客家、親近客家、體驗客家的好客,能有更多傳道人加入客家宣教的行列。

目前客家族群在台灣約有400萬人,客庄基督徒大約1%。潘智豪提到,客家因重視傳統文化,信主並不容易,其中能夠就讀神學院成為傳道人的人數更少,他特別呼籲不分族群投入客家宣教,走出平常習慣的舒適圈,以冒險的精神挑戰自己,嘗試跨越族群、語言及文化的宣教。

禮拜在美濃教會敬拜讚美團的歌聲中展開,新埤教會牧師李亦然講道,麟洛教會傳道師李一翻譯成客語,今年的奉獻對象為崙上教會,總會客家宣教委員會幹事賴德卿也親自出席致意,會中並安排今年邁入30週年的加利利宣教中心報告創立過程並分享事工。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