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宣言30週年國際研討會 普世教會同行

圖為板門店,是南北韓於北緯38度停戰線上的一個村落。

【林宜瑩整理報導】由韓國基督教協會(NCCK)主辦的「88宣言」30週年國際研討會,3月5至7日於韓國首爾舉行。「88宣言」於1988年發表,對韓國教會普世運動極為重要,此宣言是基於基督信仰,從韓國夾在冷戰帝國結構中而被迫從二戰分裂至今,提出觀點與先知性的呼聲,普世教會也因此長期關心南北韓和平與公義議題。

有許多普世重要機構代表與會「88宣言」30週年國際研討會,大家對極為複雜的南北韓局勢提出建言,充分展現長期關心與深厚認識此議題,盼以普世教會角度,提出相關倡議與聲援行動。此時正值平昌冬運南北韓關係突破的時機,彼此承諾在4月即將舉行會談,美國總統川普隨後也允諾5月訪問北韓;研討會最終發表聲明,堅持南北韓的和平需有雙邊高層代表的會談,且應全面廢除核武使用,終止南北韓仍處於戰爭對立中的狀態。

此次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與會代表有參與88宣言草擬的徐望志教授、台灣神學院歷史學教授鄭仰恩,與總會普世幹事連振翔;他們受訪時表示,台灣教會應效法韓國教會,積極經營普世教會對台灣議題長期關心,並在會議舉行上能有韓國教會的專業與細心,使普世教會也能透過「台灣普世論壇」與台灣教會同行,促進東北亞和平與公義的進程。

(相片提供/徐望志)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