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上帝所造的亞當和夏娃有什麼樣的景況?

答:上帝把他們造得既聖潔又幸福。

經文: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馬太福音5章4節)


說故事時間

◎嘉徽老師

「媽媽,妳曾經說過謊嗎?」小箴放學回家後,滿懷心事的問媽媽。

「當然囉!別忘了媽媽也是個罪人喔。」媽媽坦承不諱。

「那麼,當妳說謊的時候,妳會不會很緊張?或者很難過呢?」

「嗯……小箴,讓媽媽告訴妳我的故事。」媽媽察覺到這可能是小箴自己的困擾,立刻放下手邊的家事,帶著小箴在客廳坐下,說起自己童年的往事:「妳知道嗎?當媽媽還小的時候,我曾經把說謊當作『家常便飯』,意思是說,我說謊就像吃飯一樣自然呢!」看到小箴很驚訝,媽媽微微笑繼續說:「因為啊,說謊可以幫我省去許多麻煩啊!例如,只要撒個謊,就能免去老師的處罰;明明知道的事情,我裝作不知道,這樣就可以少做一件事。因此,久而久之,我就覺得說實話的人好笨喔!」

繪圖/Bigla

「哇,媽媽,真看不出來妳也曾經是個小壞蛋!」

「哈哈!妳說得沒錯,媽媽也是罪人嘛!罪是很可怕的,它讓我的心麻木,不但對罪沒有不好的感覺,反而喜歡犯罪,不願意努力去做對的事。」

「可是……我覺得現在的媽媽是誠實的人,妳說的話都是真的,也很守信用,媽媽是我可以相信的人。」小箴努力為媽媽說好話。

媽媽摸摸小箴的頭笑著說:「謝謝妳的讚美啊!那是因為,後來我認識了耶穌,開始對罪敏感,上帝也透過聖經告訴我們,說假話或故意隱瞞是祂不喜悅的事。箴言12章22節說:『說謊言的嘴為耶和華所憎惡;行事誠實的,為祂所喜悅。』上帝是聖潔的,祂不願意祂的兒女說謊。」

「可是媽媽,人為什麼不像上帝一樣誠實,反而會說謊呢?」

「起初,上帝所造的亞當和夏娃是聖潔和幸福的。但是,因為亞當和夏娃犯罪了,因此身為他們後代子孫的我們便開始會說謊、嫉妒,還犯了好多其他的罪,但我們都不以為意。」

「那怎麼辦?誰可以拯救我們?」小箴憂心忡忡的說。

「就是救主耶穌啊!上帝希望我們跟祂一樣真實無偽,能再次像亞當、夏娃起初被造時那樣既聖潔又幸福,不用一天到晚活在犯罪的恐懼中。所以上帝差遣耶穌來拯救我們,為我們承擔犯罪的刑罰,死在十字架上。當我們相信耶穌,就成為天父的兒女,聖靈會住到我們心裡,此後當我們忍不住又說謊時,聖靈就會提醒、責備我們,讓我們感到羞恥、難受。」

「那我要怎麼做,才不會再感到羞恥、難受呢?」小箴有點急切的問。

「只要我們願意在主面前認罪悔改,求主幫助我們不再犯罪,就會像馬太福音說的:『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這裡的哀慟是為罪憂傷的意思,當我們為罪憂傷痛悔時,一定會得到上帝的赦免及安慰。以後也會注意自己的口舌,儘量不說謊了。」

「原來,我為自己說謊感到難過,是聖靈在責備我啊!」小箴終於放下心中的大石頭,心裡舒坦了一些。

而媽媽早就準備好了,她對小箴說:「好,現在換妳告訴我妳的故事囉!」

*本專欄資料經改革宗出版社授權,內容參考《信仰的基石》兒童主日學教材。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