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煲雞湯】中場休息

繪圖/賴丹

◎小草叔叔

阿偉和爸爸目不轉睛盯著電視裡現場直播的美國NBA職業籃球比賽,「Yes!球進算,加罰!帥斃了!」阿偉高興的大叫,爸爸也跟著歡呼。

「克里夫蘭騎士隊大戰湖人隊。在中場結束前三秒,大將詹姆士以一記漂亮的灌籃取得領先之外,更造成對手的犯規。現在詹姆士站在罰球線上,如果罰進,將領先湖人隊整整兩分。……嗯,小皇帝不愧是巨星,穩穩的罰進。接下來三秒,湖人隊將組織最後一波進攻。看來為時已晚,上半場時間結束。我們休息片刻再回來!」

看到雷霸龍‧詹姆士精采的表現,讓阿偉簡直興奮得不能自己,迫不及待等著廣告結束,要趕快接著看下半場的比賽。

「快點啊,快點啊!別浪費時間了。」阿偉嘴裡碎念著。

「爸爸,你怎麼還有閒情逸致去泡茶啊!難道你不怕錯過比賽嗎?」阿偉對著正在廚房泡茶的爸爸說。

「急什麼?反正中場休息有整整十五分鐘啊。」爸爸老神在在的說。

「是啊,這個我當然知道。我只是想趕快看到下半場的比賽嘛!拖這麼長的時間,球員萬一手感冷掉了,那不就糟了嗎?」阿偉盯著螢幕上的廣告,意猶未盡的說:「這時就應該要乘勝追擊啊!不能有個意外,否則好不容易領先的好手感,如果因為中場休息而中斷了,那不是太可惜啦!」

繪圖/賴丹

爸爸看得出來阿偉是因為心急,怕好不容易領先的賽局,休息之後又被逆轉,因此對於中場休息有點不耐煩。

「阿偉,你知道為什麼要中場休息嗎?」爸爸端著泡好的茶,緩緩坐在沙發上。

「知道,當然就是休息啊!」阿偉盯著正在播出的廣告脫口而出。

「其實,不只如此喔!NBA這樣的職業球賽,是高強度且分秒必爭的比賽,因此,中場休息除了讓球員休息,更重要是整理上半場的優缺點,哪些部分做得好就繼續保持,哪些該改進的也必須在下半場改進。另外,有些戰術的運用和調整,也必須把握這短短的十五分鐘。所以,他們不只是休息,也是為下半場做更好的準備。」

爸爸說完不久,廣告結束了,鏡頭再回到球場,雙方球員陸續出來熱身,主播和球評也針對雙方上半場的攻防進行解說。阿偉繼續專心的盯著螢幕看,而爸爸看著阿偉,喝口茶,露出淺淺的微笑說:「我說,阿偉啊,你的中場休息時間好像也快結束囉?你準備好要迎接下半場了嗎?」

「啊?爸爸是什麼意思?」阿偉不明所以,猛然瞪大眼睛轉向爸爸。

「再過幾天就開學了……」爸爸又喝口茶,看起來高深莫測。

「喔!哈哈!」阿偉縮縮頭,頓時心虛不已,甚至結巴了起來:「那個……作……作業……大部分都做好了啦……」事實上,他還有大半作業都沒動筆呢!

「喔?大部分啊?那是哪些部分還沒做好呢?接下來要過年了,我們會到處拜訪親戚,恐怕你沒什麼時間囉……」

阿偉冷汗直流,電視機傳來主播、球評興奮的話聲,看來又有好球啊!他卻只能低著頭,不敢造次。

爸爸笑了笑,摸摸阿偉的頭說:「專心看球賽吧!看完,就好好做該做的事,好好準備打你的下半場!」

煲好湯祕訣

小朋友,不知道你們是否也和阿偉一樣喜歡看NBA呢?以前小草叔叔也是球迷呢!所以我完全能夠明白阿偉的心情,那十五分鐘的中場休息,真的讓人覺得度日如年啊!

但是,就如阿偉的爸爸說的,中場休息是有必要的。休息,並不是什麼事都不做,厲害的球員除了會把握時間讓自己恢復體力,也會調整自己到最佳狀態,以迎戰接下來的下半場比賽,最終拿下勝利的好成績。

學習也是這樣喔!如果把一個學年度看成是一場比賽的話,上學期是上半場,下學期是下半場,那中場休息就是「放寒假」。開學了,「下半場」已經開始了,剛放完寒假的大家,有沒有發現自己的生活變得懶散許多?寒假期間晚睡晚起、作息不規律,現在要回歸正軌真的好難喔!想像一下,別的球員都已經在場上精神飽滿的全力衝刺,如果我們還沒精打采要打不打,那下半場恐怕凶多吉少了。小朋友們,讓我們也趕快調整好自己,進入最佳狀態,努力打好這下半場的比賽吧!加油!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