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衝突調解技巧 盼南蘇丹和平未來

▲分屬不同族群的南蘇丹教會牧者遠赴蘇格蘭研習。(圖片來源/CoS)

【曾菀妤編譯】11位南蘇丹共和國的教會領袖3月中旬前往蘇格蘭參加由蘇格蘭教會(CoS)協助辦理的衝突解決研討會。旨在幫助南蘇丹和蘇丹長老教會(PCSS),為這個世界上最年輕的國家繪製出新的和平藍圖。

這是CoS支持的第四次建設和平培訓,也是第一次將南蘇丹的教會領袖聚集在蘇格蘭共同接受訓練。這11名南蘇丹的和平建設者來自不同地區,代表了南蘇丹不同的族群。透過由慈善機構希望之地(Place for Hope)所展開的培訓課程,和平建設者將學習到大量新的調解技巧,用以建立信任和修補破裂的關係。

PCCS總幹事奈以可(John Yor Nyiker Deng)牧師表示,自從南蘇丹爆發內戰以來,蘇格蘭教會一直與南蘇丹教會同行,如今PCCS的成員來到蘇格蘭學習更多的知識和獲得技能培訓,將有助於為南蘇丹帶來和平的新希望。目前南蘇丹正在進行和平談判,奈以可樂觀表示,「南北蘇丹曾發生長達21年的戰爭,當時沒有人知道這場戰爭什麼時候結束,但它結束了。而如今我們也對這場內戰抱持著終有停止可能的盼望。」奈以可也感謝蘇格蘭的基督徒為南蘇丹內戰所提供的幫助。

前CoS議長約翰查爾莫斯(John Chalmers)曾親身造訪南蘇丹,他表示CoS會與夥伴教會建立牢固的關係,眺望未來並播下希望與和平的種子,而這也是蘇格蘭教會長期以來所一直努力的方向。「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對於南蘇丹來說,沒有快速解決戰亂的辦法,所以蘇格蘭教會將繼續與這些被遺忘的戰爭受害者一起同行,盡我們所能做出改變,幫助這個年輕的國家。」

代表南蘇丹東部中榮長老會執行委員會的歐洛祖(Orozu Lokine Daky Alaan)牧師表示,「儘管和平建設者分別屬於不同的部落,當中甚有相互爭鬥、立場牴觸,但我們一起同工,並且成為一個教會,來幫助醫治我們的社區和我們的國家。」期待多元化的同工立成為眾人能聚在一起建立和平的榜樣。

希望之地主任露絲哈維則表示,建立信任和調解破裂的關係是任何建設和平努力的核心,而調解技巧能幫助人們渡過最痛苦、最根深蒂固的衝突。(資料來源:CoS)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