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召門徒翻轉當代帝國宣教觀

WCC舉辦世界宣教與福音大會 千名宣教者齊聚阿魯沙 大會發宣言重塑門徒形象

12 March 2018, Arusha, Tanzania: Missional Formation Plenary. From 8-13 March 2018, the 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 organizes the Conference on World Mission and Evangelism in Arusha, Tanzania. The conference is themed "Moving in the Spirit: Called to Transforming Discipleship", and is part of a long tradition of similar conferences, organized every decade.

【曾菀妤編譯】3月8~13日,超過千名從事宣教與佈道工作的基督徒來到非洲坦尚尼亞阿魯沙,參加普世教協(WCC)世界宣教與佈道委員會規劃的世界宣教與福音大會(CWME),與會者更於會議最終日,共同發表了一份名為《對門徒之召喚》(The Arusha Call to Discipleship)的宣言。

CWME每十年舉辦一次,今年主題訂為「與聖靈同行:呼喚革新的門徒」(Moving in the Spirit: Called to Transforming Discipleship),期待能為當今複雜的世界,提供預言信息。WCC世界宣教與佈道委員會主持人、正教會主教哥利路斯(Mor Geevarghese Coorilos)受訪時更直言,宣教即是要「翻轉世界」。

哥利路斯表示,早期的門徒面對羅馬帝國霸權,仍大膽宣告基督的到來與治理,因此被烙上顛覆的記號;但今日的門徒應勇於挑戰諸如以人力或金錢取代上帝主權的偶像崇拜行為。他批判道,一些宣稱合一的宣教機構,仍未能脫離現代帝國價值觀,並期許普世合一運動抵抗帝國價值觀、扭轉現有的宣教範式,「所謂翻轉應該是要挑戰那些傾向讓人邊緣化的系統與人士。」

大會最後一日,參與者也共同發表一則具歷史意義之宣言《對門徒之召喚》,文中提及全球帝國制度使得金融市場成為當前時代的偶像之一,並加強了持續邊緣化和排斥千百萬人的獨霸和歧視文化。並重申當代門徒的使命,必須關顧受造物,並聲援受氣候變化顯著影響的國家。聲明寫道:「作為門徒的我們被呼喚在一個公正和包容的社會中共同尋求統一,在一個基於邊緣化和排外的世界中攜手繼續普世旅程。

並呼籲眾人突破局限,為那些在自己的土地上遭剝奪和被迫流離失所的人們伸張正義,包括移民、難民和尋求庇護者伸張正義,並抵制分離和殺戮的新前線和邊界。「我們蒙召從十字架之路, 必將挑戰精英主義、特權、個人權力及結構性權力,」文中如此總結道,「我們被召喚在復活之光中活著, 使變革充滿希望和無限可能。」(資料來源:WC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