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習近平修憲的省思

3月17日上午,中國第13屆全國人大會議後,首次人民大會堂上演「憲法宣誓」儀式,由中國解放軍在人民大會堂踢正步帶著憲法入場。在擁護帝王登基或獨裁領袖的時代,這或許是崇高威武的象徵,在民主時代卻顯得荒誕無比,軍人踏入人民議事殿堂宣揚軍威,根本就是槍桿子凌駕人民的象徵。

此前還有個插曲,3月13日北京兩會記者會上,由中國「大外宣」計畫所豢養的紅衣「外籍記者」提問時,一位藍衣「中國記者」忍不住大翻白眼,畫面透過鏡頭快速傳播,淪為笑柄,事後傳出這兩位記者火速遭到革職,更顯露極權國家殺無赦的荒謬,連「翻白眼」或「被翻白眼」,都要被公司開除。

但嚴格說起來,軍人在議事殿堂踢正步、記者之間爭風吃醋,都只是花邊新聞,真正影響中國未來以及台灣海峽安全穩定的,是習近平的「修憲」大業。3月11日舉行的中國第13屆全國人大會議上,以2958票贊成、2票反對、3票棄權、1票無效,通過修憲,刪除中國國家主席和副主席任期限制。

事實上,中國憲法從1982年起,就已廢除領導職務終身制,國家主席連任不得超過兩屆。習近平這次的修憲,外媒皆認為是中國政治體制歷史性的重大轉變,更有媒體推測席近平有野心想要在任內解決所謂「台灣問題」。台灣國民切勿以為事不關己,殊不知帝國併吞的威脅已經迫在眉梢。

看看中國,想想台灣。當中國一步步走向帝王式集權統治,高度經濟發展的背後卻是對人權踐踏。就像這次修憲,為消滅網路上諷刺的聲音,竟連過去曾稱帝的「袁世凱」網路關鍵字都遭到屏蔽而無法搜尋,更遑論許多蒙受冤屈的聲音會遭到如何的打壓與迫害,君不見中國政府拆除境內基督教堂的手段一次比一次殘暴,這對認為討好中國政權就能獲得福音禾場的宗教團體來說,無疑是重大警訊。

不過話說回來,當我們一根手指向外,也不要忘了四根手指正指向自己。教會裡面近年也出現了修法來規避任期限制的大學機構,當初由總會銓派的大學董事長,竟自我擴權不肯下台,還擅自修改校內法規,無視教會管理財產早有律定的規範,上帝的產業豈可容人胡作非為侵吞踐踏?習近平修憲,有槍桿子當靠山;教會學校修法,不知道靠的是什麼。

面對顯而易見的是非曲直,在中國政權的暴力手段下,不是每個人都有勇氣發出不平之鳴;然而在承平的台灣教界,雖無暴力相逼,單單只是礙於人情世故,敢為公義發聲的人又有幾何。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