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土地議題 布農族人發聲

總統府原轉會土地小組於各族群區域徵詢意見 作為實踐土地正義的政策依據

(攝影/Umav)

【Umav南投報導】為落實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原轉會)下設「土地小組」,近日於各族群區域便蒐集資訊,提供給行政單位,作為實踐土地正義的政策依據,並展開土地事件調查。

3月17日於南投信義鄉羅娜村舉行的「布農族部落意見諮詢座談」,前來關心土地議題的布農族人多達130人,是最多人參與的場次。與談者包括兩位布農族原轉會委員伊斯坦大.貝雅夫.正福與蘇美琅、高雄市政府事務委員會主委谷縱.喀勒芳安、羅娜村長Umas Ispalakan(吾瑪斯.伊斯巴拉淦)、信義鄉調解委員會委員王貴明、迪巴恩觀文化原生協會理事長松碧常、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副教授伍木成等。

羅娜村村長Umas指出,羅娜部落傳統領域長年遭非原住民濫葬,多次協調未果,雖然去年縣政府依規開罰,並要求墓主遷出,墓主卻透過上訴拖延遷移,使族人感到非常不受尊重。17日當天中午,甫帶領族人前往濫葬區宣示主權的Umas,堅定訴說站在第一線抵抗不義的心聲。除了濫葬問題,他也對信義鄉近日發生的平權會為漢人承租原保地而抗議事件發表看法,呼籲族人要團結一心面對,不要因土地糾紛而分裂感情,並請相關單位關心原漢之間的交易問題。伍木成回應此起抗議事件表示,地方上許多土地糾紛懸而未解,時常是官商相護、甚至黑道施壓,此案肇因於地方政府對法律把持不力,應嚴加處理原保地原漢承租交易中的違法情事。

(攝影/Umav)

谷縱談及族人所關注的高雄市桃源區梅山部落原保地劃出國家公園範圍案,由於該地區於1985年被劃編進國家公園後,造成當地族人土地權利受限,經過數度諮商會議後,目前已成功爭取中央核定並劃出國家公園。他解釋劃出國家公園,對族人從狩獵採集、作物、建築等土地使用的影響甚大,他也期待土地小組也能從中協助。

松碧常則分享,2018年成立的丹大布農生態旅遊協會,是林務局南投林管處與信義鄉人和、潭南、地利、雙龍4村共同籌組,結合生態、產業與人文資源,帶動當地經濟,更是讓族人與林務局建立共識,形成山林共管機制。他提到布農族人於土地的連結,不僅是耕作、居住,也包涵文化和倫理,在對環境的認識中,乘載祖先的教訓和生命禮俗。

貝雅夫表示,過去族人因國家而遭受傷害和剝奪,轉型正義即是還給族人權益和公道的重要課題,期待國家站在族人的立場,拿出國家的高度來制定和執行政策、還權於族人。

土地小組召集人Mona Awi(蔡志偉)表示,本次座談會首度不同政府部門的代表人士出席聆聽族人意見,以尋求溝通。土地小組顧問之一官大偉回應,蒐集到的意見將成為制定轉型正義土地政策的重要參考。座談會場次可於臉書粉絲專頁「原轉.Sbalay!」收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