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論壇】認識下一代,才有幸福

翻攝自網路

2018年年初,下一代幸福聯盟與安定力量聯盟等團體前後提出三項公投案申請連署書,其中「國民教育不應實施同志教育」一案盼藉全民公投,刪除性平教材內與同志相關內容,因有違憲之虞,該案於本月由中選會舉辦兩場聽證會,有學生團體連署申請進入議場發言,被以非利害關係人為由駁回,但歡迎至旁聽室或使用線上直播功能旁聽。

性平教育一直受到討論,教育現場也成為近幾年針鋒相對的戰場之一,各樣司法、行政手段成了攻防的進路,大家都為了一個更理想的世界而戰,然而這卻是一場屬於大人的爭戰,本該是受教主體的學生依然只能被動接受決議的結果,有耳無聲。

此公投提案,無論從本文內容,或是議場決策方式,都反映大人們看待孩童、青年的眼光,依然將其視為嗷嗷待哺;青年的回應,讓我們不得不正視世界和社會的變化,年輕人不再處於被動接受的位置,而有能力主動獲取資訊,內化整理成自己的知識體系,並為之行動。這當中的關鍵在於資訊和知識的快速交換與堆疊,而這個差異也影響著教育的型態,家長和老師從原本教育的主動供給者轉型成為被動的諮詢者,教學的目的不只知識的傳授,也須培養自我探索和主動追求知識的能力和渴望。

也許比起中小學的兒童,大人更是需要性別平等教育的學生。過去的我們,可能因為無知或無心成為霸凌的幫凶;也可能因為害怕成為異數,迫使自己成為典型的男人、女人,如今我們承襲了以往的經驗,以權力段迫使下一代成為心目中理想的樣子。下福盟認為,只要藉由家庭教育、生命教育、品格教育就能培養學生尊重不同個體生命的能力,然而只有確實的理解才能讓人產生尊重。人無法尊重一個陌生的他者,持續封鎖資訊只會造成更多誤解,誤解帶來偏見,偏見既產生,行動就成了歧視。

同志議題與教育表現的不僅是信仰價值觀的問題,也是不同時代間因著資訊使用的落差產生的隔閡與彼此誤解,持續將同志議題關聯到屬靈世界的征戰,不但無法解決問題,只會深化教會和社會的對立和仇恨。無論立場為何,我們都在為著理想的上帝國努力,議題帶給我們的不只有論戰,而是訓練自己成為現代公民的機會,應主動查證資訊的真偽、建立自己的知識體系、嘗試對話,以此回應社會的需要,也回應下一代的需要。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