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憶黃晴美 友人辦追思座談

四二四刺蔣事件英雄 堅毅獨自承擔失敗後果 凸顯台灣民主化女性支撐角色

邱國榮攝

【邱國榮台北報導】424刺蔣案背後的女主角,鄭自才前妻、黃文雄胞妹黃晴美,今年1月底在瑞典過世,包括台灣社、台獨聯盟等多個台派團體,3月25日下午於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辦紀念會及座談會,懷念這位424刺蔣事件的女英雄。

黃文雄感謝各界參與紀念會,表示黃晴美的故事鮮少人知道,然而紀念會能座無虛席,令他感到欣慰,也希望黃晴美的故事,能夠被更多人知道。致詞過程中數次哽咽,並表示黃晴美「是刺蔣案的全面參與者,是位革命戰士」,若用黃晴美自己的話來講,就是「我(黃晴美)是更完整的女性」,不是歷史背景式的存在。鄭自才在紀念會上回想起自己與黃晴美的革命感情。他說,他與黃晴美可以說是一起追求台灣建國路程中的播種者,但直到今天都沒有歡欣收割,然而台灣人並沒有忘記晴美,只是台灣人不知道,曾經有位台灣女性默默為台灣奮鬥的故事。

1970年4月24日,黃晴美親自將行刺蔣經國的槍枝帶到現場交給哥哥黃文雄,鄭自才說,黃文雄負責開槍,他負責刺蔣現場的偵察。事後黃晴美承擔刺蔣失敗的後果,獨力扶養孩子、絕食營救丈夫,明知刺蔣失敗的後果,是丈夫及胞兄都恐將失去性命,但因為愛台灣,所以沒有反對。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主任陳俊宏坦言,自己對黃晴美女士非常陌生,在紀念會前夕閱讀前衛出版社《黃晴美紀念文集》,才認識了這位台灣精神典範的女性。陳俊宏指出,黃晴美是天生的女性主義者,她接觸到國第二波女性主義、婦女運動的發展,是個非常有性別意識的人。黃晴美面對自己的婚姻,無時不堅持自己的性別精神,他作為長期投入人權運動及研究,也是如今才認識到黃晴美這位女性,顯然台灣在集體打造歷史記憶的過程裡出現問題,因此提出三點思考反省。

首先思考反省的是,民主國家應該是抵抗獨裁者的記憶而不是對獨裁者的記憶,但台灣長期沒有推動轉型正義,所以出現許多崇拜威權及其遺址的社會怪象,這些都是民主國家不該有的現象。

二是在過去政治運動裡,女性都是背景式存在,除黃晴美以外,台灣還有許多女性在民主化過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這是群體記憶政治中非常值得去努力書寫的目標,要讓社會知道台灣民主化過程中女性扮演角色。

第三思考的反省是,當前面對中國壓力,許多人開始質疑民主,寧可犧牲自由也要到中國爭取經濟利益,但回顧台灣民主化過程裡,並沒有考量金錢利益,而是理念支持的精神去實踐民主運動,所以台灣人要書寫台灣人的精神史,這對歷史來說,有起改變的作用,恢復歷史真相。

紀念會後邀請民報董事長陳婉真、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周婉窈及陳翠蓮、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豐惠、哲學星期五創辦人沈清楷、台灣教授協會會長林秀幸及共生音樂節總召蔡喻安共同與談。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