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禁槍立法 美國學生發起為生命遊行

佛州槍擊案受難學生推行槍枝管制理念 全球800城市串聯 信仰組織舉行舉行守夜活動

▲美國學生發起為我們生命遊行活動。(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曾菀妤編譯】由學生發起的「為我們生命遊行」(March For Our Lives)活動,3月24日於美國華盛頓展開,吸引約80萬名參與者,呼籲政府收緊槍枝管控。這項遊行運動也引發迴響,當天包括紐約、洛杉磯、英國倫敦、澳洲雪梨、印度孟買等800個城市皆有倡議團體以實際行動串連遊行,聲援「槍枝管制」理念。

「為我們生命遊行」是美國數十年來規模最大的槍枝管制示威,幕後推手是2月14日爆發校園槍擊案的佛州瑪喬里斯通曼道格拉斯中學(Marjory Stoneman Douglas High School)的學生。這場槍擊案共造成該校17名師生不幸罹難,倖存於世的受難者事後積極組織抗議活動,全美成千上萬的學生更在槍擊案屆滿一個月後,於3月14日上午10時走出教室,抗議槍枝暴力事件,要求更嚴格的控槍法案。主辦單位表示,舉辦遊行活動是希望能推動國會議員通過加強槍枝管制的立法,突破長期阻礙加強槍枝管制的立法僵局,他們並在網路上使用話題標籤「夠了」(#enough)宣揚其理念。

作為信仰團體,教會與槍枝管制議題並不陌生,除了在地方長期積極行動外,在2012年12月在康州校園槍擊案,造成26死後,宗教領袖便湧現推動槍枝管制立法的聲浪。當時,美國聖公會華盛頓國家大教堂(Washington National Cathedral)主任牧師加里.霍爾(Gary Hall)牧師更在講壇上批判道:「美國槍枝政策(gun lobby)與教會殿堂(cross lobby)不匹配。」

3月23日晚上,華盛頓國家大教堂為槍枝暴力受害者舉行守夜活動。除了邀請來自印度教、佛教、錫克教和其他信仰領袖連番祈禱外,也邀請受難者分享,啟發民眾反思。而此次在佛州槍擊事件罹難者的父母也發表了談話,他們表示必須採取行動改變現行法律,強調如果沒有新法,「我們僅能不斷譴責上帝的兒女,並陷入絕望和悲傷的悲劇之中。」(資料來源:RNS)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