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畫家攜手展望會 關懷蒙古兒童

展望會終止兒童受暴行動代言人 我是馬克、Duncan、SECOND蒙古關懷之旅

(相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林婉婷整理報導】今年台灣世界展望會「終止兒童受暴、你我挺身做到」行動代言人為插畫家我是馬克、Duncan,和爽爽貓作者SECOND,3月19日3人前往蒙古烏蘭巴托,在5天4夜行程中與受助家庭交流。

離台灣約3,000公里遠的蒙古,對多數人而言是個陌生之地。而2014年數據顯示,蒙古近一半人口居住於首都烏蘭巴托,受總體經濟成長停滯影響,貧困家庭遭逢失業、失學、衣食與疾病等困難,由於生活壓力,更衍生出家暴問題。

簡約圖文卻能展現十足幽默的Duncan,去年曾與台灣世界展望會前往印度關懷兒童。20日他們前往展望會在烏蘭巴托的燈塔關懷之家(Rudem House),那裡收留曾經受暴的孩童和青少年。有的孩子失去雙親、有的至親入獄,有的被拋棄。來到路燈之家,孩子們交朋友、受教育,重拾夢想,甚至學習原諒傷害他們的人。

經營臉書粉專和部落格「我是馬克」的插畫家馬克,創作常能見到他對人與社會的觀察,且去年也曾與Duncan前往印度關懷。他在臉書上分享21日為受助家庭搭建蒙古包的經過。雖然身為門外漢,不能幫上什麼大忙,但看見單親媽媽靦腆喜悅地帶著3個孩子走進帳中,心中卻是貨真價實的感動。他反省,人的價值不是戶頭裡的數字,而是讓別人能幸福地微笑。

獨特而療癒的爽爽貓,在泡麵、安全帽到日本電車上都能看見。作者SECOND首次與世界展望會合作,他在臉書上直播分享心情,提到加入蒙古藍天兒童合唱團歌唱,讓孩子們找回自信。他在直播下方留言說,「孩子只要長大,就會強壯起來,只要能平安長大就有改變的機會。」

SECOND創作。

藍天合唱團為燈塔之家於2004年創立,讓流浪街頭孩童以歌唱找回快樂,並藉演出機會拓展視野。今年4月13至15日,台北、高雄、花蓮將舉行「Stars in the Blue Sky–終止兒童受暴音樂會」,藍天合唱團受邀來台,與台灣世界展望會培訓的「台灣兒童合唱團」一同演出,歡迎大家參加。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