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樓醫院護理部 徵集史料

台南新樓醫院護理部部長呂旻芬指出,馬雅各二世醫師的夫人,就是具有正式護士資格的女性宣教師。(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台南新樓醫院護理部部長呂旻芬,因有感於具有歷史及信仰意義的台灣第一間西式醫院「護理」史料隨著長輩凋零日漸流失,於近日發起史料蒐集計畫,獲得院方接納支持,期盼仍有相關史料及長輩的教會或家庭能與新樓醫院護理部聯繫。

新樓醫院是由英國宣教師馬雅各醫師所創立的台灣第一間西式醫院,在臺灣醫療史上具有重要地位,1998年曾由前院牧部主任潘稀棋蒐集相關史料出版《新樓情‧舊相簿》,然當時內容多以「醫師」為主軸,對於「護理」著墨較少。

呂旻芬指出,早年也有具有護理背景的女性外籍宣教師,配搭醫生服事,同時訓練在地婦女進行護理工作。包括馬雅各二世及戴仁壽醫師的夫人,都是具有正式資格的護士。1897年成立的看護婦講習所,就是台灣第一所護士培育學校;1917年由戴仁壽醫師以台語白話字撰寫的《內外科看護學》更是台灣第一本護理教科書。

以台語白話字撰寫的台灣第一本護理教科書《內外科看護學》。(攝影/陳逸凡)

1936年所設立的產婆講習所使用的日文教科書,由於肩負醫療傳道使命,在專業知識之前還會配搭一段相關聖經經文,呂旻芬說,「在服事之中帶入愛,看了讓人十分感動,激發我做這件事的動機,期盼找到起初的愛心,也找到從事護理工作的價值。」

日治時代產婆講習所教科書,會以聖經經文開頭,再講述專業知識。(攝影/陳逸凡)

呂旻芬表示,目前新樓醫院所留下的史料很少,她認為應接續前人腳步繼續蒐集史料,期盼家中或教會中有當年入學通知、成績單、課表、作業、教科書、就學或工作時之照片及相關經驗等史料,都可以協助提供。「因為若是現在不做,隨著長輩凋零將更難做。」請致電(06)2748316轉5157。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