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復活的耶穌

Photo on VisualHunt

路加福音24章1~7節

陳信忠(高雄中會三多教會牧師)

你有沒有曾經認錯人、走錯地方、搞錯方向的經驗?也許你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而且也許當下你的心情確實會緊張、甚至會害怕,但不論如何,現在的你正在此處,就表示那件認錯人、走錯地方、搞錯方向的事件已經過去了。

但若是生命的方向搞錯了,那可就不是一件「已經過去」的事,而是「一直在進行當中」的事。生命的迷失不只是一件讓人感到不好意思的糗事,更會影響我們的生命和生活,甚至最後失去上帝為你預備的永恆盼望。而這也是天使對著那些來到放置耶穌身體的墳墓,找死去的耶穌的婦女,所說的提醒:「你們為什麼在死人中找活人?」

你在找什麼?

透過路加福音24章經文的描述,我們知道這故事的結尾,就是這群婦女會看見天使,並得知耶穌復活的消息,而且將耶穌復活的消息帶回到門徒的當中。但對於經文中的婦女,她們並沒有事先知道耶穌已經復活,然而,透過經文我們明白,聖經要告訴我們一件值得注意的事:就是那再正常不過的事──這群婦女帶著所預備的香料,到安置耶穌的墳墓尋找死去的耶穌,但天使的話卻讓婦女重新調整方向。要經歷復活的耶穌,首先就要調整自己的方向,就是不要在死人中找活人。

許多時候,我們的信仰也要小心避免陷入「在死人中找活人」的信仰。有可能基督徒每個禮拜都準時參與教會各種聚會,有穩定的讀經、禱告的生活,正如這群婦女所做的,是那麼「正常」的事。但天使提醒我們,在這些被看成「正常」的過程當中,我們是否以上帝的眼光,重新詮釋我們的信仰生命與信仰生活。每一次的禮拜,應該是你與神相遇的時候;每一次讀經,應該勇敢面對上帝對你的呼召與提醒;每一次禱告,應該是深深搖動你的心,調整方向轉向上帝,而不是想搖動上帝向著你內心的渴望;每一次你因著上帝的愛,而盡力為了教會的兄弟姊妹及家人付出之時,應該是出於內心的單純,以及被上帝呼召的愛。

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必須要常常提醒自己,那天使向著這些婦女所說的話:「不要在死人中找活人。」不是你找到了自己想找到的耶穌,而是要被耶穌找到、被耶穌引導、被耶穌改變,甚至願意在耶穌裡,以實際愛的行動回應耶穌的愛。

靠近耶穌vs.跟隨耶穌

信仰,與多靠近耶穌沒有絕對關係,就算婦女已到安置耶穌的墳內、彼得已經進入安置耶穌的墳內,並看見了包裹耶穌的屍布,但這些婦女與彼得仍不太了解所看見的空墳墓和裹屍布意義。

直到這群婦女被天使提醒:「不要在死人中找活人」時,她們才慢慢調整自己的方向,開始學習將眼光不是放在「死去的耶穌」,而是放在「復活的耶穌」;直到彼得被耶穌邀請:「餵養我的羊」時,他開始學習不是用自己的方式來跟隨耶穌,而是被耶穌所引導來跟隨耶穌,在自己的生命和生活中活出耶穌的樣式。

基督徒的生命不只是「靠近耶穌」,更應該要「跟隨耶穌」、「活出耶穌」。傳遞信息的我,不能只是與弟兄姊妹分享要「愛上帝、要愛人」,自己卻沒有愛的行動。一個人的信仰不會因為出生在基督化的家庭,就一定會成為基督徒。因為成為基督徒很重要的關鍵在於,我是否真的願意用生命和生活去體會、領受、活出耶穌的愛,而非只是知識上的認知或只是因為出生在基督化的家庭如此而已。我們需要更進一步的認識這信仰,學習在信仰中付出關懷、不斷成長。唯有緊緊跟隨耶穌、在生活當中實踐耶穌的命令,這樣的信仰生命,才能使我們從「世界所教導的正常」回到「聖經所教導的正常」。

若我們的生活沒有轉向上帝的話語,沒有明白上帝的教導,基督徒就有可能在人的眼中活得很「正常」──我們會「正常」地使用性別歧視語言:「恭喜妳懷了個男孩」「沒關係,這胎雖然是女生,之後再努力就好!」「為什麼是男孩,我希望生個女孩!」事實上,不管是男孩或女孩,在上帝的眼中都是至寶,都是上帝精心設計創造的。

我們「正常」地使用負向激勵的話語:「你怎麼那麼笨,教都教不會,真是沒路用,一輩子撿角!」其實你的內心是期待孩子再試試看,希望他能夠突破瓶頸,找到合適的道路。「書不讀,只會畫畫有什麼用!」事實上,上帝給每個人的恩賜都不同,我們需要學習欣賞上帝所造的每個不同個體。因此我們可以說:「孩子你畫得很棒,我們還可以透過學習其他不同的領域,來擴展你的視野,讓你的畫作更豐富。」

我們也「正常」地使用錯誤的信仰認知:「我以我的教會、教派為榮,因為它是最棒的!」事實上,每間屬神的教會都是很棒的,我們同為基督的肢體,一起學習互相欣賞、互相學習,讓基督的國度降臨在地上,如同在天上。

基督徒慶祝復活節,不只是一起度過一個歡慶的復活節的儀式,更是提醒著我們的生命與生活不只是「靠近耶穌」而已,更要「活出耶穌」。但如何從「靠近耶穌」到「活出耶穌」的生命與生活?腓立比書2章5節提供我們一個很好的方向,就是「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在做任何決定之前,先問自己,若是耶穌會如何做?我這樣做,耶穌會喜悅嗎?會榮耀上帝的名嗎?

耶穌已經復活了

復活節是為了記念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之後第三天復活的日子,基督徒為記念基督復活的星期日,稱為「復活節」。在今天,基督徒通常會準備「復活蛋」,在早期的基督徒以蛋比喻「新生命的開始」,象徵著「耶穌復活,走出石墓」。人們為了記念主在十架所流的寶血,便將蛋染了紅色來慶祝復活節。今天,不論是紅蛋或是經文彩蛋,或是其他提醒我們耶穌已經復活的復活蛋,都在提醒我們,復活節是因為主耶穌戰勝死亡、復活,而帶來你、我生命的盼望。因此,我們得到的不只是一顆復活節的紅蛋或彩蛋,也是領受一個提醒,提醒我們要在生活當中,活出復活耶穌的盼望。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靜默)

聖詩:新《聖詩》2首〈聖哉、聖哉、聖哉〉

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謝謝祢為了愛我們而成為人的樣式來到世上,使我們能夠從祢的言語、行為和尊主為大的生命來學習祢的樣式。因著愛我們,拯救我們脫離罪惡與捆綁,祢捨了生命付上贖價,三天後從死裡復活,帶給我們永恆的盼望以及與上帝和好的關係。願祢幫助我們,對上帝、對人都有新的開始,也在新的生活與關係當中,活出復活主的生命。禱告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聖經:路加福音24章1~7節

信息:復活的耶穌

聖詩:新《聖詩》104首〈耶穌真正死復活〉

1.為迷路的生命禱告:

親愛的上帝,我曾迷失了方向、失去了生命平穩的速度和穩當的步伐,求祢以祢的話語成為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指引我生命的方向、腳步的速度和每一步的距離。當我行在迷途中時,求祢提醒我停下來,安靜,不再慌張、忙亂,用心尋求祢的面,聆聽祢的聲音,轉向祢。好使我行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日日與祢同行,得著永恆的盼望。禱告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2.為能接受耶穌的愛禱告:

親愛的上帝,謝謝祢應許以永遠的愛來愛我們。我常常會因為生活當中遇到了困境、為了堅持自己的意見和想法、為了保護自己的利益和安全,或是為了某些說不出來的理由而拒絕了祢的愛與盼望。求祢赦免我的小信,以為自己不配得,不值得被祢愛而逃避。求祢幫助我,除去內心的恐懼與擔憂,單單接受祢對我的愛,也願意接受祢的引導和改變。禱告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3.為能夠以基督的心為心禱告

親愛的上帝,當這個世界以各式各樣不同的價值觀來批評別人、論斷人、看輕人的時候,求祢幫助我依然尊主為大,以基督的心為心,學習以祢的心意來看人、欣賞人,接納不同的個體和想法、尊重不同的領域與才能,學習看見祢在不同的事物中美好的旨意,活出祢的樣式,並將榮耀歸給祢。禱告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4.為活出復活的生命代禱

親愛的上帝,謝謝祢以復活的樣式來告訴我們,祢已經戰勝死亡的權勢,我們已經不再受死亡和罪惡的轄制。過去的傷害與罪惡,將因著祢的寶血洗淨、赦免,因著祢的復活而修補、重生。求祢幫助我們,以復活的新生命來過每一天,以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的聖靈果子,使人因我得福,更認識祢。禱告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共同祈禱:主禱文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