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路

  從寶座到馬槽

約翰福音1章14節:「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滿有恩典和真理。我們見過祂的榮光,正是從父而來的獨生子的榮光。」耶穌基督的降生和祂的一生,都是降卑的。耶穌基督的一生,在世人看來都是在走下坡路。

三十歲才開始祂的「事業」;傳福音三年,跟隨祂的人不多;精挑細選的門徒,出賣祂、離棄祂甚至當面否認祂;祂所愛的人、祂傳福音的對象,要釘死祂;「英年早逝」……這是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的一生。看起來是毫無光彩的一生。

  從馬槽到寶座

今天,不少基督徒拚命工作、加班、甚至兼職,為了更好的升職加薪,為了給家人更好的生活,為了讓孩子上更好的學校;學生們拚命讀書,希望實現自己的夢想、考上好的大學;不少年輕人拚命地奮鬥,希望實現自己的理想或是人生的價值;牧者們希望更好的服事,殷勤地探訪,想要讓教會發展壯大……這些都無可厚非,也是人之常情,但是,我們能否在忙碌中冷靜下來反思,這一切,是否真的是主要的?我們所要的,是這些事物,還是我們想要的,單單只是耶穌基督本身,而這一切都只是附加罷了?

你和我,出身可能都不高貴,我周遭真正意義的「富二代」沒幾個,出身名門望族的更是屈指可數,我的好友也大多出身平凡,可以說,我們都是出生於「馬槽」中。我們很多人都在奮鬥,希望登上「寶座」,甩掉自己「出生於馬槽」的身分,能開名車、住豪宅,躋身上流社會。這些事物本身其實無可厚非,但是如果你和我只是為此而活,那麼就和耶穌基督的降世背道而馳了。

  為死而生

在我們努力奮鬥的時候,能否停下來,安靜地問問自己,今世努力和奮鬥的根本意義何在?我們是否抓住那更加寶貴的、永恆的事物——耶穌基督,以祂為我們的滿足和喜樂、盼望和期待?

基督的降世,只有一個目的:走向十字架——為著死。所以,耶穌基督是「為死而生」的。祂的死,是為了實行和完成上帝的救贖計畫。

祂的死,一方面當然是祂自己主動的意願和愛,但是同時,也是為了順服天父的旨意,為了完成天父的計畫。祂不是為自己而生,而是為了天父而生,「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行自己的意思,而是要行那差我來者的旨意。」(約翰福音6章38節)

祂不是為自己而活,是為了天父而活,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並且完成祂的工作。」(約翰福音4章34節)

耶穌不是為自己死,是為了天父而死:「沒有人能奪去我的生命,是我自己捨去的。我有權把生命拾去,也有權把它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的父所領受的命令。」(約翰福音10章18節)

可說耶穌的一生,由始至終都遵行天父的旨意:「那時我說:看哪!我來了,經卷上已經記載我的事,神啊!我來是要遵行祢的旨意。」(希伯來書10章7節)祂不是不想求生,不是不想挪去苦杯,但祂更願意順服上帝的旨意,以致於死:「祂稍往前走,把臉俯伏在地上,禱告說:『我的父啊!可能的話,求祢使這杯離開我;但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旨意。』」(馬太福音26章39節)

  為基督而活

你和我,不是為著活著而活著,而是為了死去而活著。我們為了那將來永恆與神同在而活著,所以在這極為短暫的今世我們有盼望,不像那沒有指望的人,靠著世上的財富、名利、地位和金錢而有指望,我們有盼望,乃是因為我們已經得到了耶穌基督為至寶,祂是我們永恆的堅固保障。

你和我,更加不是為了自己而活著,也不是為了家人而活著。有了孩子後,我時常發覺,好像我的生活、我的一切,都是為了孩子而轉了。我也經常和我太太說,如果上帝再給我一個孩子,那我們這輩子就是做牛做馬也心甘情願。我也時常在很多弟兄姊妹疲勞加班後,聽到他們很有精神地跟我說:「沒事,都是為了孩子。」也時常有弟兄姊妹因為種種原因不能堅持主日崇拜,然後回應就是:「哎,能怎麼辦,反正都是為了孩子」「還不是為了孩子」……這些當然不是錯,但是孩子是基督所賜的產業和恩典,比起孩子,更加重要是賜給我們孩子的耶穌基督。

基督從死裡重生了我們,讓我們由死而生,為的是讓我們為祂而活,為的是讓我們為死而活。基督徒活著,是為了要彰顯神的榮耀,是為了要順服神的旨意而活著。這是我們活著最大的意義和價值。你和我活著,是要走下自我的寶座,成為為基督而活、為死而活的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