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朝陽聯合團契 勞基法修正 青年面挑戰

( 攝影/黃仲綸)

【義工記者黃仲綸台中報導】1月10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法,在工時、休假等規定上,以「彈性化」為名給予勞資雙方更多協調空間,卻遭受民間強力反彈。3月19日,亞洲朝陽聯合團契舉辦「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講座,邀請時代力量新北本部執行長陳志明分享《勞基法》未來執行上可能產生的困境,讓未來直接面對新法衝擊的契友進一步認識。

陳志明指出,每月加班上限上修至54小時,依據為何至今不明,法案文字模糊可能導致工時破碎化,有損勞方權益。修法期間經常有民眾提供實際發生的案例,顯示勞動權益在修法後可能更加惡化。尤其本次修法將許多彈性措施交由勞資會議決定,但事實上台灣工會覆蓋率僅7.62%,沒有工會保護的勞工對資方提出的要求幾乎毫無招架之力。

此外,加班時數上限的規定,對勞檢人力不足的地方政府來說,執行相當窒礙難行,對於勞動現況無改善作用。在總統與立委選舉時,時代力量與蔡英文擁有相同的立場,選後時代力量不斷兌現選舉支票,但民進黨卻有許多改變,不僅與當初立場相左,甚至更「有效的」運用警力排除抗爭。

台中大專中心工作者蔡恆偉傳道說,設定這個題目是盼望大專學生更理解未來在職場可能面臨的挑戰。一位畢契告訴他,《勞基法》修正通過隔日,就收到店長出示同意加班換補休的勞資同意書,要求他簽字,顯然修法產生更多問題。現在青年一踏出校門就要面對勞動條件惡化、低薪甚至失業、貧窮這些挑戰,不再是努力就有成果,牧養時更感受到這樣的困境,教會應該有更多關注。有剛畢業的青年表示,雖對未來感到迷惘,但開始明白勞動權益的重要性。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