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煲雞湯】翻舊帳!

插圖/Bigla

◎草音林

午休剛結束,只見小芬和薇薇兩人在走廊上你一言我一語的,誰也不讓誰。音量雖然不大,但經過的人都可以看出,她倆正在吵架,而且還很激動呢!

有幾個人圍觀,也有些女生試圖勸架,想把兩人分開,但都徒勞無功。

這時,班長連忙跑進教室,向老師報告小芬和薇薇的情況。老師放下手中的紅筆,抬起頭來向班長說了幾句話後,班長就走出教室。老師整理、整理桌面,不多久,她倆就進來了。

插圖/Bigla

「怎麼啦!」老師和氣的問著。

只見小芬和薇薇兩人怒目相視,卻沒有人願意開口。

「吵架啦?」老師依然用和緩的語氣問著。

「薇薇,妳先去喝杯水休息一下。班長,陪薇薇去洗手間,洗洗臉。」老師等不到她們任何一方說話,於是先支開了薇薇。

「好啦,現在她不在了,可以說了吧!」

「老師,我又沒怎樣,只不過說薇薇之前做過的一些事情,她就像吃了炸藥似的,開始翻臉不認人,我又沒亂說……。」小芬氣憤又略帶委屈的說著。

「嗯,那妳說的是不是她之前犯的錯,或是和妳之間的過節呢?」老師問著。小芬點點頭,表示同意,並大概說了一下內容。

「好吧,妳去休息一下,叫薇薇來找我吧!」

「薇薇,妳說說看,為什麼那麼生氣?妳和小芬不是好朋友嗎?」老師問薇薇。

「老師,你不知道,小芬真的很過分,常常動不動就喜歡翻舊帳。明明就是說不贏別人,只好把八百年前的事情再拿出來講,我真是受夠了!」薇薇說到激動處,眼眶已經泛紅。

「好,妳們之間的問題我大概已經清楚了。」

接著老師把兩人叫到面前來,經過這幾分鐘的緩和,氣氛似乎沒有那麼緊繃了。

「首先,我必須說,友誼最大的阻礙或破壞友誼最強大的力量,就是『翻舊帳』了,事實上,如果要認真算,我們每個人都有翻不完的舊帳啊……」老師娓娓道來,向她倆說明箇中道理。不一會,小芬先向薇薇道歉了,而薇薇也承認過去所犯的錯,兩人終於破涕為笑、言歸於好了。

插圖/Bigla

煲好湯祕訣

小朋友,不知道你有沒有和別人吵架的經驗?吵架時,最具殺傷力的一招就是「翻舊帳」,把過去無法改變的錯誤再拿出來數落一番。通常翻舊帳會使原本的爭執更加擴大,好像提油桶救火一樣,一發不可收拾!

被翻舊帳可說是最令人難以忍受的事了,為什麼呢?因為不但再次被提醒過去的錯誤及失敗,而且那些事已經無法改變,我們還能怎麼辦呢?

雖然我們不喜歡被翻舊帳,但事實上,我們也常常翻別人的舊帳,因為我們常常嘴巴說原諒別人,但心中未必如此。有時可能只是客套話,或者想逃避衝突,又或者只是暫時妥協。不管哪一種狀況,我們實際上沒有饒恕對方,也未曾讓那些傷害成為過眼雲煙。

有人或許會抗議說,哪有那麼容易,哪有可能原諒!他是多麼、多麼的壞啊!是啊!原諒別人真的很難,我們幾乎不可能真心原諒那些傷害我們的人。

但是,愛我們的上帝,為了讓我們的過錯真正被塗抹,竟然差祂的獨生愛子耶穌來到這世界為我們死!為了讓我們的舊帳一筆勾消,耶穌道成肉身,和我們一樣成為真正的人,只是祂沒有犯罪,而當最後祂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便成了我們的代罪羔羊,讓我們的罪歸給祂,祂的義歸給我們。耶穌以自己的死償還了我們所有罪債,讓我們只要相信祂,都被上帝「稱義」了。「稱義」的意思,就好像在法庭上,原本我們該被處死,但因為有人替我們頂罪,法官竟然判我們無罪開釋了!

上帝的愛是不是奧妙又偉大?祂竟然在我們還沒悔改時,已經決定不翻舊帳,派耶穌來拯救我們!因為不再被翻舊帳,所以信耶穌的人有平安,也因為耶穌已經達到所有上帝最高標準的要求,我們不需要再用是否成功來評斷自己,只要盡力榮耀上帝就對了!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