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受難 環保團體批蔡政府破功

(相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邱國榮採訪報導】針對佔據農田的違章工廠,去年,前行政院長林全指示「即報即拆」政策,首波應拆除17間違章工廠,至今卻僅拆除10間;對此,地球公民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保圖體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共同於3月26日在環保圖體環境權保障基金會辦公室召開記者會,公開告訴蔡政府,「即報即拆」違章工廠的政策破功。

行政院農委會在去年7月發佈了有近13萬家違章工廠,所排放廢污水、廢棄物都直接污染農地,污染糧食蔬果,危害國人健康。前行政院長林全在任內拍板「保護農地-拆除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行動方案」,去年10月賴清德院長上任後核定執行。

拆除對象鎖定在2016年5月20日新政府上台後新增的農地工廠,各界高度期待政府有所作為。然而依照進度,第一波17家拆除名單,應該在2今年3月31日執行完成,但至今拆除進度仍未達標。環團公布了各縣市拆除進度,揭露各地縣市政府拆除人力、預算,質疑蔡政府是否為了選舉而所以不敢拆?

(相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身為基督徒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揭露,農地上高污染性的電鍍違章工廠數目,若以稅籍資料去推估數目,約有2213間左右,而且根據污染裁罰記錄的顯示,工廠廢水仍然有直接影響蔬果稻米的疑慮、危害國人食安。

他說,國際社會逐漸重視「企業社會責任」,工廠的上下游供應鏈都應該一併受到關注和檢視;企業若將污染的成本外部化,是犧牲環境與人民的健康,以如此不合理的方式來換取廉價,去競爭供貨市場,有可能遭受停止採購或大規模貿易制裁的風險。

他進一步表示,經濟部長年假藉輔導的名義,卻毫無能力解決違規工廠及污染問題,在面對國際社會逐漸重視「企業社會責任」的今天,未來極有可能導致台灣產業危機,應盡快以政策導正。

根據這次記者會所公佈的統計,農地違章工廠的猖獗,以彰化、台中、桃園、高雄、新北、台南、新竹最為嚴重,但僅有台中市府有針對違章工廠查報的3.5個人力,其他縣市皆掛零;各縣市拆除違建的預算,彰化和新竹縣全部拆違章的經費只有100萬,其他縣市也僅有1000至3500萬不等。相較於各縣市動輒數萬家的違章建築,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研究員湯琳翔表示,違章工廠根本等於放棄執法。

湯琳翔指出,違章工廠違規行為牽涉到農委會、內政部地政司、內政部營建署建管組、經濟部、環保署等多個單位,更必須仰賴地方政府共同現勘執行。環團呼籲中央徹底執法,以及各縣市儘速調整人力配置,以利停止全國的農地被繼續破壞情形。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