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兩週年 台教會評施政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教授協會3月31日下午於左轉有書書店舉辦「318的未竟之業,蔡政府的期中會診座談會」,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受邀出席,聆聽在場台教會學者對蔡英文施政成果的分析與評論。 辜寬敏在座談會後受訪指出,人民期待民進黨執政的目的很清楚,就是掃除傷害台灣的舊勢力所設下的障礙,但兩年下來,令支持者感到非常失望。

辜寬敏表示,台教會舉辦針對蔡政府工作2年的期中會診,提出了司法改革、轉型正義、勞工低薪、環境保護、原住民族主權、台灣主權、經濟發展等等懸而未決的問題,這都是幾十年來的沉痾,在蔡英文前面任期的3位總統,沒有一人敢提出解決之道,就這點來說,蔡英文至少敢為。辜寬敏表示,他個人覺得蔡總統的施政方向還算不錯。

不過,辜寬敏話鋒一轉指出,蔡政府已經執政2年,可是所提出來的政策,處理的狀況實在令人打問號。辜寬敏說,蔡政府解決問題的速度太慢了,都沒有看到具體成果,當初支持她及民進黨的人民,內心開始有了很大的不滿。

對台灣未來的進展,辜寬敏深具信心。他指出,國民黨已經沒有辦法在台灣的政治市場裡,具有存在感。「中國國民黨」名稱的「中國」這兩字不改,對台灣人民來說,就不會有存在感,並且也顯現是阻擋台灣進步的舊勢力,自沒有在台灣社會存在的價值,他表示若中國國民黨改名為台灣國民黨,起碼在台灣還有一絲生存空間。

「我希望這剩餘的2年任期,蔡英文要積極去改革,4年任期結束後就下台,讓大家感覺到對妳的懷念,這樣人生才有意義。」辜寬敏語重心長,他說,前總統馬英九與陳水扁,第二任期都飽受批評,所以他認為蔡總統只要做一任就好,下屆的總統由民調高於蔡英文的賴清德來接棒,而這也符合人民的信任與期待,「所以為了國家及台灣的將來,蔡英文應該不要連任。」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