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泰國偶拾

康文祥(曼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最近《世界日報》刊載前泰國總理盈拉出逃後,與其兄塔克辛旅遊香港、中國、新加坡。盈拉遭罷黜後被控涉及瀆職、賄選、收買農民、虧空公款等罪,財產被凍結,房屋被封拍,以償還虧空公款5000億泰銖等情事。有人笑稱政府無能,竟讓人輕易脫逃。但是也有人說這是三贏:盈拉不必被關;政府不必受窘,引起民怨;民眾歡喜盈拉自由。

在這個凡事講究Sabaay-Sabaay(安逸舒適)、Chayyenyen(心不急躁、慢慢來)的國家,自有他的辦事邏輯。歷經幾年政變後由軍政府統治,有人不平,民主倒退;也有人叫好,認為社會不必再因抗爭,影響經濟與國際形象,孰是孰非,莫衷一是。

這樣一個社會,卻蒸蒸日上。機場、捷運不夠用,人潮洶湧,建設不斷擴大。旅客絡繹不絕,到處都可見到不同國籍的人,物價便宜、服務良好、人民親切和善、社會穩定自由。但是禁止批評皇室與執政者,有人不信邪,就被判罪抓進監牢。

外交上,中國政府極力拉攏泰國,舉行各樣親睦、慈善活動,交往絡繹不絕,是中國人旅遊首選。又派免費教師700人至泰國各學校團體免費教學,如此看重泰國,泰國儼然是東南亞的中心、樞紐無誤。

泰國雖是宗教自由,基督教在此已近200年,但是基督徒人數僅0.7%,不到50萬人,且以泰籍華人居多(泰籍華人有850萬人,經政府管制、禁學華語40年,大部分人已無法順利使用華語),這2、30年來,金三角93師軍隊後代及在泰雲南人信主居多,真正泰人信主並不多,泰國人口近7000萬人,但教會僅3400多間,許多地方尚無機會聽聞福音。

我觀察到在我居住的街上,每天早上僧侶出來化緣,捐獻者將食物給僧侶後,還會蹲下來接受僧侶的祝福;有些桌子供堆放化緣來的食物,然後有人幫忙將食物載回寺廟。原來化緣來的食物不僅供僧侶食用,還供給孤兒、寡婦、殘障、無家可歸者食用;當中許多人就住在寺廟所提供的住處。僧侶照顧有困難、有需要者直到老死,並埋葬。寺廟也多有焚化爐,基督徒死後也是送去寺廟火化處理。

泰國人的生老病死、婚嫁、年節等人生大事,都與寺廟息息相關,看來是個無缺口的社會,一切需要都自我圓滿。寺廟幫補了政府力有未逮之處,穩定了社會。這個社會看來一片祥和,基督徒在此要傳揚什麼樣的福音呢?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