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從信仰看敬祖

Photo on Visualhunt

每逢清明節,是台灣人追思祖先與掃墓的重要日子,這節日也反映國人對祖先的態度。由於台灣受華人文化影響極深,對祖先的追思,又融合儒家孝道、道教的鬼神觀,及佛教的輪迴觀,所以在追思儀式中,不只是記念,還包含拿香祭拜,這也是許多台灣第一代基督徒面臨的最大問題。

長期的誤解

由於台灣人過去對洋教──基督教的不理解與陌生,所以對基督教有不少的誤會,例如有句話說:「信基督教,死沒人哭。」這當然不是指基督徒在喪禮都不會哭,因為教會舉辦的告別禮拜(喪禮)中,親屬仍會哀傷哭泣。但為什麼會流傳這句話?其實背後因素是人們認為,改信基督教就不會再拜祖先,這是不孝、沒有感情的表現。

當然這是一種誤解!沒有錯,基督徒並不祭拜祖先;然而,不拿香祭祖並不代表我們不追思祖先、不感念前人。基督徒同樣有掃墓、有敬祖,只是不拿香祭拜祖先而已。如果非基督徒能夠理解基督徒不拿香拜祖先的原因,或許就能夠了解基督徒不是不孝。因此,基督徒需要讓非基督徒更理解我們怎樣追思祖先,以及我們的信仰是怎樣看待此事!

重視歷史與記念

我們當知,以色列是非常重視歷史與祖先的民族,這可以從聖經看到很多例子,例如重視族譜──從舊約創世記、歷代志甚至到新約馬太福音跟路加福音,都有很詳細的族譜。為什麼要記錄這些冗長的名字?目的就是記念祖先,了解各支派與來源。以色列人知道,若沒有祖先,就沒有現在的他們。因為了解過去祖先經歷饑荒、流亡、為奴、逃難、移居、建國、亡國等辛酸與痛苦,以色列人更養成感恩與追思的態度。

從申命記26章5~10節,可更清楚看出以色列人怎樣追思過去。這段雖然是對著上帝訴說,以記念上帝的恩典與救贖,但當他們如此記念,也是在記念過去的歷史,記念祖先們如何篳路藍縷建立家園!所以我們透過認識以色列人如何記念過去,可以知道以色列人是對祖先充滿情感與感恩的民族,而這樣的態度與台灣人是非常相似的。

追思、掃墓與傳承

那麼,我們該怎樣追思祖先?首先,我們不能不了解家族過去的歷史。當然,要認識了解好幾代以前的歷史並不是那麼容易,但我們總是可以從曾祖父母、祖父母的故事來認識起。在家族中身為祖父母或父執輩的,需要把這些歷史跟家人訴說,否則後輩若不了解先輩的事蹟,要如何追思與感恩呢?所以當我們在掃墓時,其實長輩可以趁著大家聚集時,訴說過去祖先的事蹟,好讓子孫們了解與追思。其次,我們不是只在清明掃墓追思祖先,如有家族聚餐或年節團圓時,我們都可以善用機會來訴說祖先的事蹟、訴說祖先信主的故事,帶來追思與傳承。

基督信仰強調孝敬

至於對祖先的懷念,台灣人特別表現在祭祖與掃墓這件事上,背後其實就是孝道的展現。台灣人對孝道的注重,不只對還活著的人,對過往的人也一樣。事實上,基督徒面對已故的祖先,雖然不用祭拜方式,但我們仍對祖先充滿孝敬與感恩。因為聖經裡也非常強調孝敬,在十誡的第五誡這樣說:「要孝敬父母,好使你在我要賜給你的土地上享長壽。」(出埃及記20章12節,現代中文譯本)這個「孝敬」,原文是指尊榮,跟台灣人所說的孝道不完全一樣。在此強調的是,對父母應該要有尊敬的態度,也就是尊榮父母。這跟孔子所說:「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有異曲同工之妙。所以簡單而言,台灣人注重孝道,聖經同樣也強調對父母的尊榮。

為此,當基督徒面對清明祭祖這件事,可以從幾個方面來看:

一、強調對祖先的懷念與感恩,這是國人祭祖的核心,所以我們需要從核心找到共同點。我們可透過以色列人重視祖先與歷史,對比今日國人已淡化孝道的態度,突顯基督教對孝道的重視。

二、對在世長輩盡孝,比祭祖儀式更重要。台灣俗諺說:「在生一粒豆,卡贏死後拜豬頭。」基督徒在祭祖一事,常被誤解為不孝,但是我們可以從聖經的教導讓非基督徒了解,基督信仰是多麼看重孝敬。我們本身也應如此孝敬和尊榮父母,讓人知道我們是父母在世就如此盡孝。相信透過孝敬父母的實踐,足以證實基督教絕非不孝的宗教。

基督徒應該更清楚了解,清明掃墓跟基督信仰的相關點,進一步了解哪些部分是宗教性,哪些是文化禮俗和倫理,對於文化與倫理教導,我們不只可參與其中,更可透過信仰教導深化這些文化意涵。如此,我們可以很清楚地向人說明為什麼基督徒不祭祖──雖然我們不拿香祭拜祖先,但我們仍敬祖與追思,我們的信仰同樣強調孝敬與感恩。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默禱預備心

詩歌敬拜:

一、〈數念聖徒歷代為主干證〉(新《聖詩》633首)

同聲祈禱:記念先祖、先輩辛苦建立家業,使我們得享今日的產業。讓我們在禱告中感謝他們,並感謝天父賜給我們這些努力付出的歷代先祖。

禱詞:

感謝天父,讓我們的先祖努力付出,建立家業,使我們能在安穩的環境中成長。也感謝上主,讓我的家庭(或家族)能夠認識創造宇宙萬物的上主,使我們得以脫離鬼神的崇拜,進入基督信仰。奉主耶穌的聖名祈禱,阿們!

二、〈父公信仰萬世永存〉(新《聖詩》501首)

同聲祈禱:若是信主幾代的信徒,可以為著家中信仰的長輩感謝禱告。長老教會有許多4、5代以上的信徒,我們更需要感謝上主,讓家族在早期就認識祂,且把信仰傳給我們。我們除了感謝,也要把信仰傳承下去。

禱詞:

感謝上主,讓我們藉著清明節期的機會,與家人一同思念先祖。雖然我們不像多數台灣人用祭拜方式追思祖先,但我們同樣追思我們的先人。求上主讓我們除了感謝祖先,也要學習他們值得學習的人格、犧牲與付出,特別在信仰的層面上,我們更是要世世代代永傳。特別到我們這一輩更要堅守信仰,好好用聖經來教育下一代。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三、〈新的地,新的天〉(新《聖詩》175首)

同聲祈禱:我們除了緬懷過去,還要展望未來。在現今的世代,我們面對許多困境,特別是年輕一代,面臨更多挑戰,所以我們祈求上主讓我們經歷祂的豐盛,求聖靈更新我們,使我們經歷新的天、新的地。

禱詞:

上主啊,求祢讓我們成為一個能夠反省過去、記念過去,並且仰望未來的人。感謝祢讓我們從過去家族的歷史中,看見祢的救贖與大能,求祢幫助我們一生專心跟隨仰望祢。禱告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聖經:申命記26章5~10節;出埃及記20章12節

信息:從信仰看敬祖

回應禱告:

一、為自己禱告:求上主讓我們成為感恩的人,懂得感謝祖先,以及家中長輩辛苦的付出,讓我們從清明追思養成感恩的習慣,成為不忘本,懂得感恩的人。

二、為教會禱告:求上主讓我們的教會透過清明節的敬祖感恩禮拜讓信徒實際感謝祖先,也懂得聖經同樣也教導我們要追思與孝敬。

代禱:

一、為總會:感謝上主讓長老教會在台灣釘根150多年,從清國時期、日治、威權統治,直到如今民主時代,我們深愛這塊土地、人民與歷史。求主讓我們與這塊土地的人民一起成為兄弟姊妹,彼此了解,彼此尊重,也願上主的救贖臨到所有人身上。

二、為教會:願上帝賜福教會,特別讓教會在宣教上對不同文化歷史有更多的了解與尊重,並透過上主所賜的智慧去面對這些文化上的差異。特別在祭祖等問題,能夠用智慧讓不同宗教信仰的人理解。

三、為教會弟兄姊妹:為著教會弟兄姊妹禱告,可以按每一個教會會友的個別需要提出代禱。

四、為教會會友的家庭(可每個禮拜選擇一戶會友的家庭禱告)

聖詩:新《聖詩》349首〈祈禱的時此時極好〉

祝禱:主禮者祝禱後,互道「敬祖、念祖,不祭祖」。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