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回應:淺論本篤十六世

鄭青萍

看到3444期《台灣教會公報》11版李勝雄長老記述〈會見教宗經過及感想〉,該訪問團是由台灣天主教會、台灣聖公會、台灣信義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等諸多教會組成,實踐基督肢體合一精神,令人感動。

文中提到教宗方濟各在致詞後,逐一到每人面前握手致意,與幾年前副議長薛牧師會見教宗本篤十六世,需各自到教宗面前向他致意不同。但這未必是教宗本篤十六世較為高傲,而有可能是他身體虛弱,無法順利走動,前往訪問團成員面前,逐一向每個人面前握手致意。他在擔任教宗8年後發布辭職聲明:「經過我在上帝面前反覆撫心自問,我漸漸明白並確信,由於我年事已高,我沒有氣力繼續勝任教宗的使命。」

本篤十六世2005年4月19日,以78歲高齡當選為天主教會歷史上第265任教宗,為修補裂痕及改善天主教會與東正教會,甚至穆斯林的關係,本篤十六世在2006年展開一連串的訪問行程,親自拜訪這些宗教領袖。本篤十六世也非常強調宗教對於世界和平的作用,且身體力行積極關注,並參與國際事務,特別是有關中東問題,並非是一位高高在上的教宗。

本篤十六世是在2013年2月11日宣布辭職,並在2月28日正式卸下教宗職務。他辭去羅馬天主教會領袖職務,是自從額我略十二世1415年後第一個案例(當時額我略十二世是為了結束西方教會大分裂),大大出乎一般意料,因為現代的教宗都是從當選便終身擔任教宗,直到去世為止,教宗本篤十六世宣布辭職是因為他的健康越來越差,無法負荷繁雜的工作,以真正負責任的態度面對這重要職分。他辭職後保留「本篤十六世」之稱號,職務名稱改為「榮休教宗」(Pope Emeritus),是羅馬天主教會600年來第一位榮休教宗。(作者為新竹中會後龍教會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