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右手做工

劉立仁

新《聖詩》22首〈主上帝正手〉是一首加勒比海的聖詩,這是在1973年時,加勒比海基督教大會成立之時的會歌,當時有好幾十個國家參與其中。他們要強調的是,上帝在他們之中所做的事情。因此使用「上帝的右手做工」的意境,來講述上帝如何在現今的時代,在加勒比海的歷史上,用祂的作為來說話、啟示。然而,我們究竟有沒有聽到,有沒有看到,或者是否感覺到,上帝此時此刻也在正跟我們說話。

歌詞意思大概是,主上帝在我們中間寫字,寫出仁愛和全能的話。所有在世界上發生的事情,上帝都有記錄,記載在上帝的手中。不僅如此,祂也在我們中間指出,我們應當走的路,並看我們是否依照公義而行。上帝的右手也在我們中間攻擊,攻擊一切的邪惡、貪戀、怨恨、自私自利,但也在我們之中,扶持那些跌倒軟弱之人,上帝的手也在醫治肉體、心靈的痛苦,為需要的人帶來安慰。最後提到,上帝的右手在我們中間栽種自由、希望、仁愛的果子。期盼全世界的人類都可以祥和相愛,在上帝的右手之下共同生活。

加勒比海文化深受南美洲影響,加上本土原住民文化,以及早前有很多從印度到在那邊工作的移民影響。因此,加勒比海的音樂風格也深受印度西洋和本土南美洲影響。這首聖詩裡面的詞曲作者都是出身於加勒比海,一個在聖文森,一個在牙買加。兩個不同的詩人都是非常出名的音樂家。

這首歌所使用的是Galypso的節奏123 123 12 123 123 12。從頭到尾都是用這種節奏在唱。Galypso的節奏,我們可以用吉他和沙鈴來伴奏。當然,駱維道老師提醒說,在唱這首歌的時候,可以參考《聖詩伴奏本》,因為我們的聖詩本,比較站在西洋音樂的立場處理合聲。但是,在伴奏本裡面所用的伴奏法,比較接近Galypso的風格。因此,裡面的伴奏會比聖詩本裡面所使用的更為適切。

(作者台南神學院傳道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