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揚與重視

辛辣

最近聽說了一件事,有間教會正準備慶祝百週年,籌劃了一系列的活動,其中也包括要表揚在禮拜中司琴滿30年的幾位姊妹的辛苦。可惜,有一位在教會中司琴多年的大姊,剛好夫家姓馬,姑且喚她馬大姊好了,她司琴的年資不多不少,恰恰好29年,嗚呼哀哉,真是太可惜了!與她交情甚好的牧師於是心生一計,打算把「滿30年」放寬為「滿29、30年」,這樣才不枉費人家馬大姊司琴多年,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咩!

大家都知道,一個議案有人贊成就會有人反對,沒有人反對才怪。不過,針對牧師提的這個放寬提議,反對的理由聽起來有點瞎:「司琴滿二十九、三十年」字數太多,而且中間還夾了一個突兀的標點符號,放在獎牌上不好看,要是改成「司琴滿廿九、三十年」又太文謅謅了,頓號拿掉的話,一堆數字擠在一起很難讀,頓號改成斜槓又有失莊重。

於是這個議案不僅在小會中吵得沸沸揚揚,甚至也違背守密原則,短短時間內大家都聽說了。

其實,真正難看的當然不是獎牌上的字要怎麼排,而是看待「遺憾」的態度,顯示出這些人的信仰有多成熟。人生本來就有遺憾,接納遺憾、跟著這個遺憾一起成長,才會是美好的人生。馬大姊在忙碌的工作與生活之餘,仍堅持服事了29年,難道是為了你牧師的情面、還是那塊醜牌子?當然是上帝自己,才夠分量請得起馬大姊「無償」為眾弟兄姊妹辛苦這麼多年。現在還要用一塊爛牌子來羞辱馬大姊?

好啦,我承認,為了保護當事人,上面這件事,有些部分是真的,有些算是我作夢夢到的。或許有些兄姊會說,唉,我早就知道了!因為,表揚長老服務5年、10年、15年、20年的有,表揚主日學老師的有,表揚司琴?聽都沒聽過。司琴是不受重視的一群,不會有人想到要表揚她們。在廚房裡忙進忙出的姊妹們也是。

再說,百年教會耶!上百年的教會沒幾間是有錢的,有的還好多年聘不到牧師。或許,有時候,沒錢也是好事,少有閒錢去幹一些蠢事。 (作者為長老會信徒)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