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恩逝世50週年 美倡議反種族主義

美國全國基督教協會發起平權行動 反對白人主義 教會尋求以神學挑戰改變社會

photo credit: WCC

【曾菀妤編譯】適逢美國馬丁‧路德‧金恩逝世50周年,美國全國基督教協會(NCC)和50個美國教會及相關合作機構於4月3~5日在首都華盛頓特區發起真相與種族正義倡議行動(Truth and Racial Justice Initiative),期待根除美國頑固的種族主義,讓眾人享有生而平等的權利。

1968年4月4日,民權運動指標人物、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丁‧路德‧金恩在田納西州孟菲斯市遇刺身亡,但他所宣導的非暴力對抗不公的思想依然深刻鮮活刻在每個人的心中。NCC在此刻舉辦紀念活動,即是為了揭示種族主義存在的真相。主辦單位表示,種族主義深深植根於美國文化,並破壞社群家園,必須迎面對抗種族主義所帶來的危害,說出真相,反對不公義的作為,以轉變這些危害且塑造社會結構與人類心靈的思想、行為。透過反省,主辦單位期待能在上帝的恩典中為所有的人帶來醫治與合一,並為國家帶來團結。

4月3日首先於華盛頓聖索菲亞大教堂舉行普世教會終結種族主義會議,為三日活動揭開序幕,NCC主席達林.摩爾(Darin Moore)主教表示,種族主義問題長期存在於美國,也是暴力事件層出不窮的主要因素,呼籲眾人祈禱並採取行動,以對抗根深蒂固的邪惡。「美國正處於靈魂危機之中,」他說,「然而,我仍然相信金恩博士50年前,曾說過『我們最終將會抵達應許之地』。只有『悔改』(metanoia),才能帶領我們遠離種族主義之惡與白人特權。」

4月4日,成千名群眾自華盛頓特區的馬丁‧路德‧金恩逝銅像集結出發,以遊行宣揚「即刻行動,終結種族主義」理念,並於國家廣場聽取全美黑人教會(Conference of National Black Churches)主席法蘭克林.理查德森(Franklyn Richardson)牧師的宣講。他提及,消除種族主義不僅意味著改變個人態度,還意味著利用神學、社會系統和社會結構挑戰和改變種族主義,當中最重要的是教會的參與。

基督教作家吉姆·沃利斯則表示,白人基督徒向神說真話的時刻到了。「如果不承認白人主義的罪行,自稱白人基督徒的人永遠不會自由,」「自美國成立以來,白人基督徒一直在撒謊。我們拒絕白人民族主義的復興──包括在這個國家的最高權力階層。」

4月5日,則舉行立法訪問與研討會,期待透過政治施壓,促使更多政治人物重視種族主義議題。主辦單位表示,這只是終結種族主義行動的開始,未來幾年內,將會規畫並繼續推動數年期的的計畫,以矯正社會之弊端。5月14日開始,美國神職人員、工會成員和其他活動家將橫跨30個州,參與針對國會和州議會所舉行的活動,6月23日華盛頓也將舉辦一場大型集會,持續為實現平權而努力。(資料來源:WCC、RNS)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