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教會尋國家復活之光

13 March 2018, Arusha, Tanzania: Morning prayers. From 8-13 March 2018, the 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 organizes the Conference on World Mission and Evangelism in Arusha, Tanzania. The conference is themed "Moving in the Spirit: Called to Transforming Discipleship", and is part of a long tradition of similar conferences, organized every decade.

【曾菀妤編譯】南蘇丹教協(SSCC)3月29日對外發佈復活節訊息,內文中表示,南蘇丹內戰前景晦暗不明,衝突似乎變得再次難以預測,但南蘇丹教會將會持續致力帶來希望,並拒絕「屈服於恐懼或漠不關心」,表示儘管國家將繼續「面對戰爭,暴力和飢餓」,教會仍會「以先知的聲音,站起來說話。」

南蘇丹共和國因宗教議題2011年從蘇丹獨立,脫離以前伊斯蘭教與基督教等宗教間的戰爭,這個全世界最年輕的國家,在獨立僅兩年半後,反而陷入丁卡族與努爾族兩大勢力的戰爭中。自2013年12月以來不斷受到內戰撕裂侵擾,估計有5萬到30萬人因戰爭喪生,400萬人流離失所,200多萬人逃離該國。

2014年內戰與飢荒襲捲了南蘇丹人民的日常生活,據估計目前有550萬人處於嚴重缺乏糧食的狀態中,該國人口三分之二以上人口、約莫750萬人需要國際社會投入人道主義援助,目前聯合國已在當地投注維和行動。基督宗教作為該國主要信仰,教會關懷社會不遺餘力、責無旁貸。SSCC則是南蘇丹國內所有主要的基督教派共融合作的普世組織,此次發布的復活節信息中,SSCC表示,數百萬名南蘇丹人仍在尋求國家進路,教會背負著十字架,「儘管這個四旬節期比以往更加艱難,但教會將與痛苦的人一起哭泣,思考和平之路,尋求南蘇丹人民的復活之光。」SSCC強調,這種人為災難需要急迫的解決方式,但首先是必須體察到,人道主義的弱點和失敗是如何導致南蘇丹面臨此番可怕的情況。

SSCC表示,去年12月派員參加了東非政府間發展組織(IGAD)為南蘇丹政府和反對派團體在亞蒂斯亞貝巴所舉行的「高級別振興論壇」(High-Level Revitalization Forum),教會領導人在那裡為簽署停火協議的兩方代表傳遞出了「神聖的警告」,強調務必為國家人民做出妥協、盡速停戰。目前教會也在努力試圖「重建國家的道德和精神結構」,並引用使徒保羅的話語:「不要以惡報惡;大家看為美好的事,要踴躍去做。要盡你的全力跟大家和睦相處。」呼籲普世肢體為國家和睦彼此禱告紀念。

近日SSCC主席、南蘇丹和蘇丹長老會教會(Presbyterian Church of South Sudan and Sudan)牧師馬羅(Peter Gai Lual Marrow)和SSCC總書記歐伊特-拉坦席歐(James Oyet-Latansio)神父也一同前往梵蒂岡訪問教宗。歐伊特-拉坦席歐於當地接受訪問時,抨擊這些造成國家傷害的政治和軍事領導人自稱自己為基督徒,「我想知道他們到底是全職還是兼職基督徒……這些人可能會去彌撒和禱告,但他們為了什麼祈禱?」「我們的領導人是基督徒,但人依然是人,當失去信仰和人性時,就變成魔鬼。」(資料來源:WC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