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獨立公投 盼正名入聯 喜樂島聯盟成立大會

伴隨口號舞動而起的旗海。(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台灣獨立、台灣加入聯合國」這是多少人心中不敢表達的夢想、又是多少人畢生奮鬥的志願?由民視董事長郭倍宏聯合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前副總統呂秀蓮、長老教會牧師高俊明、前行政院長張俊雄與游錫堃、前資政彭明敏等人發起的喜樂島聯盟,4月7日高雄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成立大會。選該日也是為了紀念29年前自焚鳴志的鄭南榕並繼承其精神。

(攝影/林婉婷)

喜樂島聯盟宗旨為「主權在民」,希望推動「獨立公投、正名入聯」使人民以投票落實國家認同的影響力,並在國際上脫離中華民國、中華台北等錯誤識別。今年8月31日將督促政府和立院修正公投法,明年4月6日將舉辦獨立公投,未來制訂新憲法、爭取國際認同。除國內,海外有1350位世界各地台籍人士籌組16個後援會支持、響應。

郭倍宏。(攝影/林婉婷)

郭倍宏於大會致詞時點出國際局勢,美國3月16日簽署生效《台灣旅行法》,為有利於台美之間政府官員直接交流;0206花蓮大地震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親手以「台灣加油」書法並致信蔡英文總統傳達關心。種種跡象可見近期是台灣獨立的最要緊時機,但也不可忽略中國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明顯威脅。

鄭竹梅。(攝影/林婉婷)

鄭竹梅以父親鄭南榕之言提醒在座,國家現況、困難、未來都是人民的責任。面對不同論點,需有公開談話使充分瞭解彼此立場,再以公投還權於民,這樣的結果才具有代表性,方能凝聚全體共識,「現在不決定,未來被決定;現在不選擇,未來別人替我們選擇。」張俊雄提到國際情勢改變,走往善意,台灣獨立不能只是原地踏步,也要向前邁進。而游錫堃強調雖然台灣主權與獨立之論點眾家紛紜,但公投出自人民、最具代表性。

黃國昌。(攝影/林婉婷)

年輕台獨世代致詞人分別為:時代力量執行主席黃國昌、社會民主黨發言人苗博雅、台灣團結聯盟主席劉一德、基進黨主席陳奕齊、國立台灣大學學生周維理與張閔喬。黃國昌感嘆台灣獨立被有心人與無知者貼上不務實、激進派的標籤,呼籲獨立不是任何「一個人」的事情,應該是所有人的共同目標。劉一德表示喜樂島聯盟不是為了政治鬥爭、批評政府,而是督促政府;站出來是為了讓當局看見支持聲浪,願民進黨執政不再綁手綁腳。

苗博雅。(攝影/林婉婷)

苗博雅與陳奕齊都談到現在台灣雖已無戒嚴,但很多人心中仍有遺毒,不敢發表心裡渴望,甚至旁觀、嘲弄勇於發言的人;另有一群人積極拉國民黨下台,但在民進黨上任後失去短期目標,陷入思想迷失與行動恐懼。「公投是練習,」苗博雅說,年輕世代要學習靠著主動投出的選票承擔夢想。

周維理。(攝影/林婉婷)

台大土木系大四生、長老教會青年周維理和台大醫學系大四生張閔喬以轉型正義觀點出發,認為沒有清除黨國威權,轉型正義就不可能達成,只剩對立的人民在受傷的土地上生存,「台灣獨立是社會進步的火車頭。」

李登輝。(攝影/林婉婷)

大會聚集超過3500人,網路和電視同步直播總收看超過500萬次,陳水扁致詞與海外後援會代表發言以影片方式呈現。陳水扁表明願「以自身的不自由換取台灣永遠的自由」,打破政治禁忌的恐懼,永不放棄使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

陳水扁錄影。(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