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感恩 不同宗教和好典範

海山宮神轎衝入海埔教會第三代禮拜堂事件和解落幕 賠償金捐贈公益團體

(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高雄報導】高雄中會海埔教會4月8日下午於第三代老教堂舉辦「愛・反省」和好感恩禮拜,在高雄市政府民政局官員及湖內區長吳進興協調下,邀請海山宮管理幹部一同出席,為3月18日神轎衝入教堂事件達成和解,並將賠償金轉做公益用途,捐贈高雄市岡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及勵馨基金會路得學舍。

(攝影/陳逸凡)

神轎衝入教堂事件發生後,海埔教會會友齊心前往第三代教堂打掃,反省如何再次活化第三代教堂空間,使地方居民對閒置的空間不再感到恐懼。感恩禮拜在第三代教堂外的榕樹下舉行,由海埔教會室內樂團司琴,更搬出塵封已久的教堂祭台作為本次感恩禮拜的講台。

(攝影/陳逸凡)

高雄中會議長吳典林以「不同解讀,不同結果」講道,講述同樣的事件以不同的觀點跟態度面對,往往會產生不同的結果。早年上帝透過神蹟讓海埔教會設立,此時則透過海山宮無意間的衝撞,提醒教會積極活化閒置10多年的禮拜堂,也邀請海山宮一起從事社會公益,立下不同宗教相處的典範,成為翻轉社區的力量。

(攝影/陳逸凡)

海埔教會長老李福仁在回顧歷史時表示,海埔教會設立108年,教會與社區一直保持友好關係。1947年曾發生公有土地放領糾紛,有惡勢力財團企圖奪取農民土地,弱勢自耕農求助無門,由海埔教會長老李尾、陳朝景及同為基督徒的高雄市議會議長彭清靠出面協助,甚至為此多次遭遇危險,終於確保自耕農權益。因此第三代教堂建堂時,居民懷著感恩之心主動幫忙搬運建材協助建堂工程。李福仁忍不住哽咽說,「毀壞禮拜堂雖然讓我們生氣又傷心,但教會願意以愛與寬恕的信仰精神來面對,不追究過失責任,希望以建設代替破壞,共同思考海埔地區文史館的創立,珍惜社區深厚的感情,重新營造超越宗教與階級,有愛與公義的美好社會。」

海山宮則由副主委劉天明率領管理幹部全程出席禮拜展現誠意,鄭重向海埔教會致歉,獲得眾人接納,並親手將賠償金轉贈岡山障福中心主任劉秋月及勵馨基金會路得學舍副主任王秀萍。海埔教會長老李榮修致謝詞時表示,這次事件造成不同宗教之間緊張的氣氛,好在雙方有很好的互動與體諒,透過彼此的赦免,讓衝突事件得以和解落幕,以公益行動一起讓台灣更好。

海埔教會小會議長、路竹教會牧師林睦雄表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150多年來致力各種社會公益事工,聖經教導應該「愛鄰舍如同自己」,如今有上帝美好的旨意,透過和解與反省,創造雙贏局面。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